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用人民币购买千万吨伊朗石油后,出现两件预料之外的事情

日期:2023-01-30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3
01/30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市场 石油交易

目前美元发行锚定美债本位制背后的机制众所周知,正是通过石油-美元-美债这个闭环,并通过被美元间接控制的国际清算系统SWIFT进一步支撑了美元的使用量及在其脱离金本位后的货币地位,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市场一直在按照“要买石油就需要美元”这个规则进行交易。

所以,仅从这个角度来看,石油美元就是美元的核心根基,美元由此从黄金美元变成了石油美元,成为了全球金融秩序的基石,但是现在美元的掌控能力和渠道功能已经大不如以前。

以目前伊朗去美元化的最新消息为例,据伊朗央行在1月28日发布的报告称,该国正在与俄罗斯一起努力创建一种欧亚经济区的数字货币,该币的价值将与黄金挂钩,作为实现跨境交易的一种支付方式,旨在取代美元等法定货币,作为国际资金清算系统的替代支付方案,超出市场预料之外。

紧接着,伊朗央行首席银行家表示,计划发行锚定黄金的数字货币PayMon,并提议与伊朗相关经贸国家间建立一个能运于数字货币交易的外汇结算系统,远离美元汇率的干扰,减少对美国的风险敞口,并在去年10月成功测试数字货币的基础上为全面用数字货币结算跨境交易铺平道路,提供一种美元并行结算的问题。

与此同时,目前伊朗已经提交了加入金砖国家的申请,而俄罗斯正在寻求与金砖国家建立新的数字储备货币系统,去年12月,为了实现去美元化,俄罗斯的Sber银行已经宣布首次发布由黄金支持的数字金融资产DFA,成为去石油美元化过程中的替代选择。

瑞士信贷分析师Zoltan Pozsar在一周前发表的报告中强调了日益增长的数字货币会削弱美元的霸权,并预测一个新的全球货币秩序将诞生,原油黄金和其他商品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这些数字货币可以将越来越多的全球央行直接联系起来,绕过基于美元的银行系统,这表明美元的作用实际上被重新估值了。

事情的另一个新进展是,目前,伊朗已经和印度开始探讨用黄金作为购买伊朗石油的结算方式,而就在去年11月,盛产黄金的加纳已经提出石油美元的替代品石油黄金,用黄金来结算石油,将美元排除在外,另外,新消息表明,巴西、阿根廷及其他拉美国家也将启动共同货币的准备工作,以绕开美元。

紧接着,作为伊朗去美元化中的一部分,就在1月20日,伊朗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和卡塔尔计划签署一项货币协议,以促进双边金融和数字货币方面的关系,加强这两个地区最大银行之间的金融合作。

新进展是,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在1月27日的消息称,伊朗的四家银行正分别和俄罗斯,日本,英国,瑞典,瑞士,南非,法国,奥地利,德国、波斯尼亚等多国就商贸和金融结算中使用数字货币交易进行谈判,以绕开美元中心化。

据伊朗金融论坛报在1月28日援引专家的分析称,伊朗新推出的国家货币可能将会锚定人民币汇率,数据显示,自伊朗当局正式用人民币替代了原来美元的外汇位置,列为该国的主要外汇货币以来,截至去年12月,人民币在伊朗外储中的份额已经超过22%。

新消息显示,自中国用人民币购买结算伊朗石油首单以来,在过去的24个月中,伊朗已经向中国运送了2600多万吨伊朗石油,且至少有超过千万吨的伊朗石油交易都是以人民币进行结算和购买的。

这说明,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在伊朗石油交易结算中已经发挥了石油货币的作用,也为其它产油国增加了一个除石油美元之外的另一个新石油货币的选择,而正在这个关键时刻,又出现让市场感到预料之外的事情。

据美国金融网站零对冲在1月29日报道称,拥有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的欧盟在1月26日更新发布的2023年度挑战美元主导地位的一份计划草案显示,欧盟准备推出以欧元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石油欧元),正在这些背景下,在美元大本营又出现了一件让交易员感到预料之外的事情。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议员亚历克斯.穆尼(ALEX MOONEY)在1月25日再次大胆向国会、财政部和美联储提交了一项新提案(HR9157),试图让美国的美元发行货币体系重新退回到金本位制标准,退出锚定美债的发行机制。

我们注意到,自今年以来,美国的堪萨斯州、阿拉斯加、 西弗吉尼亚和密苏里州已经先后正式宣布黄金成为具备与美元一样功能的法定货币,以应对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及美元购买力的崩溃,这表明美国人现在不得不怀疑美元还能否充当长期财富储存的功能,而就在这个节骨眼时刻,又出现了一件让市场预料之外的事情。

据日本央行在1月27日更新发布报告称,日本将从2月开始进行数字货币测试的第三阶段工作,紧接着,日本财务省、日本央行及金融厅也已经联合几家大银行计划建立一个用于类似于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资金清算系统SWIFT,能用于数字货币支付的跨境金融网络,并可与伊朗的石油交易领域去美元中心化,以控制该国不断攀升的通胀,数据显示,伊朗是日本的主要石油供应国。

而早在去年11月,日本就已经和伊朗提前签署了多份海关合作文件,以促进未来在货物清关、金融结算和数字货币等领域的关系,为在石油结算领域去美元化作为准备,并相应减少美债储备,而这背后的核心逻辑其实也很简单。

全球知名智库OMFIF顾问委员会在1月27日发表的报告中为我们解释称,俄罗斯、伊朗、日本和欧盟的这些新动作表明,通过引入黄金,石油等战略资源或本国货币支持的数字货币,并创新金融交易定位后,有能力削弱美元中心化,那么,创造一种所有全球央行都可以接受或支持的法定数字储备货币,这当然是一种最新的解决方案。

对此,道富首席执行官在1月28日进一步解释称,如果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那么,美元在外汇和大宗商品中的定价权和结算权也会被削弱,所以,仅从以上这些发生在全球石油交易、数字货币、美国债务上限和黄金等领域的新消息来看,“没有美元就没有石油”这个运营了半个世纪之久的全球石油交易规则料将会出现一些新变化,石油美元的最后几颗钉子或将会被拔起。

特别在全球几个主要产油国、美国经济盟友的日本及拥有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的欧洲都将加快去美元化的背景下,而这也就解释了美联储为何要在去年11月前匆忙的开始测试数字美元的背后原因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