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焦 » 石油焦要闻 » 正文

石油焦缘何“缩水”了

日期:2023-02-2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赵家新 濮方杰 曹昌远

国际石油网

2023
02/20
12: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焦 石油焦价格 石油焦市场

看似货物载重不变,实则暗含“水分”。长江上的不法分子利用运输便利,通过向船舶装载的石油焦中注水增加货物重量以牟取暴利。一方面将载重“一吨不差”的“注水”石油焦运送给受害企业,另一方面将增重后多出的石油焦,通过私下贩卖赚取“黑心钱”,给上海、山东等地的不少化工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前不久,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侦办的石油焦诈骗案牵出案中案,两起石油焦诈骗案总案值达500余万元,一名长期从事船舶货运的业务员多次内外勾结,对承运的石油焦注水牟取暴利。日前,案值为430余万元的“9·25”石油焦诈骗案由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至6年不等,并处罚金15万元至6万元不等;案值为80余万元的“9·27”石油焦诈骗案,公安机关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卖“水货”的团伙浮出水面

2021年9月下旬,镇江分局扬州派出所得到线索,称某团伙通过非法“增重、减载”石油焦非法牟利。民警随即深入相关石油焦购货企业走访,了解到近期经过烘干后的石油焦,几千吨的重量竟然“缩水”减少10%以上,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剧增。

石油焦是一种化学原料,被广泛应用于制石墨、冶炼和化工等领域。它与活性炭一样,吸水性很强,如果受潮了,一般表面看不出来,事后只需要烘干即可,完全不影响使用。惊人的水分含量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根据掌握的线索,民警推断大概率是遇到了一个内外勾结、卖“水货”的犯罪团伙。

民警立即展开深入调查,根据企业提供的运货信息循线追踪,很快货运业务员朱某英进入警方视线。朱某英常年从事船舶货运委托工作,民警发现货损严重的企业大多使用的是朱某英联系的承运船舶,朱某英存在重大作案嫌疑。随后,镇江分局迅速组织警力立案侦查。

抽丝剥茧挖出案中案

办案民警为确定犯罪嫌疑人“减载”的码头,跟踪了几个可疑码头装货的货车,连续几天下来均未发现异常。他们随即转变思路,通过走访多家港口码头、调取周边监控视频、排查近年来卸货清单等,最终发现疑点:朱某英委托的承运能力达2000吨的货船,在某码头每次就卸载300吨,既不符合常理,也额外增加了成本。

民警围绕疑点进行排查,最终查明:朱某英发现某企业对采购的石油焦不做水分检测,见有机可乘,便动起了歪心思,想到用注水增重偷卖的方式牟取暴利。她与货运船舶代理邱某驹、某企业验货员李某龙、负责销赃的庄某英一拍即合,开启了他们的“捞外快”合作。

民警通过多方固定证据锁定嫌疑人,逐步梳理出涉案人员的作案规律和组织架构。经查,2021年3月至4月,朱某英等人通过注水增重、减载的诈骗方式,共非法截留石油焦600余吨,涉案价值80余万元。之后,民警在固定证据、梳理物证时,又有了“新发现”——在涉案码头过驳记录上,还有另外两艘大型货船“减载”石油焦频率更高,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规劝犯罪嫌疑人自首

民警进一步排查,重点梳理涉案人员关系网,锁定犯罪嫌疑人郑某刚、郑某结兄弟俩。二人长年从事水上货物运输,也发现了石油焦吸水性强的特点,同样采取注水增加重量后“减载”售卖增重的石油焦。

2021年9月下旬,郑某刚、郑某结的船舶已行至山东省济宁市的微山湖,该湖达660平方千米,湖内船舶众多,如果前往逐船查找如同大海捞针。民警针对手上已经掌握的证据,通过5天的法治宣讲和耐心规劝,最终两人主动来到分局投案自首。但因负责销赃的汤某红用的是化名,且汤某红反侦查意识较强,让民警办案一度陷入困境。

最终,民警通过对上千条案件信息比对、排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汤某红。汤某红到案后仍不肯开口,民警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固定了全部证据,2021年12月16日,对犯罪嫌疑人汤某红依法实施了逮捕。

经查,2021年4月至9月,郑某刚、郑某结通过注水增重、减载的诈骗方式,共非法截留石油焦价值43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