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超珠峰高度!新疆石油钻井为何频出新深度?

日期:2023-0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3
02/22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石油 石油钻井 石油钻探

远眺新疆塔里木盆地富满油田,沙漠腹地钻机轰鸣,油气管线交织。二月的沙漠气温低至冰点,但新疆石油工人为深地钻探,寻找新资源。

2月20日,塔里木油田果勒3C井已钻至9360米。库尔班江·乃吉米丁 摄

塔里木油田钻井新深度逾9300米

地处新疆沙雅县境内塔里木油田果勒3C井,目前已钻至9360米。这是该油田迄今为止最深的一口钻井,标志着塔里木油田深地钻探取得新突破。

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库尔勒分公司BHZ90005队队长康锁说:“目前正是施工关键期,现场需密切关注井控风险。”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不断向地球深部挺进,2019年钻出的轮探1井深8882米,其深度已超过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钻出66口超8000米深的钻井,2023年塔里木油田将部署3口万米级特深井。

地下“珠峰”探宝藏

塔里木盆地埋深超过6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别占全国逾八成和六成,是中国最大的深地油气富集区。然而,塔里木盆地地质条件与世界其他盆地完全不同,历经八期构造变形,地质构造复杂多样,油气藏普遍存在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勘探开发难题。

“富满油田油气资源蕴藏在断裂带,当断裂带钻通后,油气就顺着断裂带上溢。”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监督中心地质监督刘帅说。

塔里木油田和渤海钻探共有74人坚守在钻井现场,密切关注着地层压力、井底温度等参数变化。“目前,地层压力已达86兆帕、井底温度已达155摄氏度,安全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康锁解释道。

塔里木盆地面积56万平方千米,是中国陆上最大的含油气盆地,也是世界上唯一以深层超深层资源勘探开发为主体的大型盆地。盆地中心是世界上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4500米及以上深层——超深层石油、天然气占比为九成以上;6000米及以上超深层的石油、天然气占比为五成以上,在中国各大盆地中均居于首位。

面对“全球少有、国内独有”的世界级工程难题,塔里木油田着眼于提高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聚焦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难题,打出了一系列科技创新“组合拳”。

果勒3C井是塔里木油田迄今为止最深的一口钻井,标志着塔里木油田深地钻探取得新突破。 库尔班江·乃吉米丁 摄

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新工具打破国外垄断

国内同行对塔里木油田工程技术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认为,塔里木油田深地复杂油气藏钻完井技术引领了全球陆上井筒完整性技术发展,实现了规模应用,证明中国深地钻井工艺技术已跨入世界前列。

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面对世界级挑战,塔里木油田通过不懈攻关和创新,全面掌握8000米超深层勘探开发技术,沙漠及山地高精度地震、超深超薄储层钻完井等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新工具,填补国内空白,为中国石油工业勘探开发向超深复杂领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储备。

为了攻克超深井钻探难题,中国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000米钻机,钻机提升能力和钻探能力提升一倍。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工程师邹博说:“突破9000米,我们的国产化的钻工具设备和钻头经受住了考验,说明我们国产化的工具设备,已经具备了向万米深地进军的技术配套水平。”

在石油科技工作者持续攻关下,物探技术实现对万米深层“CT扫描”,特高压采油气井口、超高温油基泥浆、高端油管等一批石油重器填补国内空白,高强度钻头大幅缩短钻井周期,高精度定向装备给钻头装上了“眼睛”,超深地层实现指哪儿打哪儿。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总地质师杨海军说:“超深井的钻井从当时打不成到打得成,到现在向打得好、打得快来转变。”

塔里木油田公司是中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公司总部位于新疆库尔勒市。2022年,该油田生产原油736万吨、天然气323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3310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