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全部35个模块!海油工程建造加拿大LNG项目完工交付

日期:2023-03-09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石油网

2023
03/09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油工程 石油工程 液化天然气

3月7日,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工程”)承建的加拿大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最后两个核心模块在青岛交付,标志着全球首例一体化建造液化天然气工厂35个模块全部交付,我国超大型LNG模块化工厂一体化联合建造技术能力走在国际前列。

当天,加拿大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核心工艺模块完工交付活动在海油工程青岛场地举行,海油工程董事长、党委书记于毅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壳牌公司向海油工程颁发践行行业责任杰出贡献奖和NBG(无背部保护气)金安全帽奖。加拿大液化天然气公司代表向海油工程颁发优秀商业合作伙伴奖、AWP(高级工作包)专项奖,肯定项目全过程数据化、数字化、4D可视化应用管理方面取得的优异创新业绩。活动中,还向参建各单位颁发了完工贡献奖牌。

加拿大LNG项目是由壳牌等世界五大国际石油公司所共同投资建设的一座世界级LNG工程。项目一期计划建造2列生产线,年产量达1400万吨LNG,建成投产后,将向中国等亚洲国家供应高品质的清洁能源,有利于推动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多元化。

海油工程承揽项目一期35个模块建造工作,包括全部19个核心工艺模块,由超过77万个结构件组成,总重约17.9万吨,相当于近3个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钢结构重量,电缆总长1270公里,可以绕北京六环近7圈。项目在全球首创核心工艺模块和管廊一体化建造模式,大幅提高模块建造集成度,最大限度减少现场安装工作量,一方面可以节省建造工地的占地面积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对于环境保护等也具有明显的优势。

据了解,加拿大LNG项目体量大、模块重量大、集成程度高,最大模块重量达8200多吨,超过埃菲尔铁塔钢结构总重,模块上集成了管廊、电站、现场辅助室、电仪工作间等设施,装备大型设备283台,高峰期33个模块同时总装,施工人员近8000人,涉及的施工管理单元超过13万个,涉及来自12个国家的127家供应商。

据介绍,项目全面进行技术和管理创新,在全球首次实现NBG(无背部保护气)焊接新工艺大规模工程应用,开创性实现CMS(建造管理系统)+PCMS(项目管理系统)双系统联合管理,在国内首次将4D可视化技术应用于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并完成SPMT(自行模块运输车)顶升总装、大型结构物吊装、双精度尺寸控制、中控云调试、工艺系统脱脂等10余项技术革新,大幅提升数字化可视化建造技术水平和项目管理效率,在严重疫情下按期高质量完成全部模块交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项目以“零缺陷”为质量目标,通过全员全面全过程质量管理,各项质量合格率均超过业主规格书要求,静设备就位精度3毫米,动设备软脚测试精度0.03毫米,精度控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自2010以来,海油工程相继完成Gorgon、Ichthys等国际大型LNG模块化建造项目,并于2017年8月成功交付全球首例极地液化天然气工厂——亚马尔LNG项目,成为全球首个提前交付LNG核心工艺模块的企业,开创中国企业独立完成国际LNG核心工艺模块的先河。未来,海油工程将继续擦亮中国“高端制造”的国际名片,在助力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领航区的同时,全力推动我国跻身国际LNG模块建造“第一梯队”。

加拿大LNG项目的成功交付,标志着海油工程LNG高端模块化建造能力已稳居国际行业第一梯队,也将为海油工程与国际能源公司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开启新篇章。面向“十四五”,海油工程将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开拓外部市场,优化国际业务布局,顺应绿色发展大势,全力打造绿色能源工程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和服务能力,为全球绿色能源业务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高端制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