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沙特提前清算美债,千万吨伊朗石油运抵中国,加速叫停石油美元

日期:2023-03-17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3
03/17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美元 石油市场

3月16日,消息显示,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其对美国银行系统的评级从稳定降为负面,理由是硅谷银行(SVB)倒闭引发的担忧并没有停止,依然在持续蔓延。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在72小时内的迅速倒闭,正在为美国金融体系和美元储备货币的信用价值敲响世纪警钟。它从信用的角度,提醒人们,纵横全球四分之三个世纪的美元货币的稳定性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裂痕。

再叠加美国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到期近两个月以来持续陷入僵局,连美国财长耶伦甚至警告称,美国面临在6月前违约,美国或将陷入损失无法弥补的金融灾难背景下,一年期美国信用违约互换(CDS)利差的美国主权信用风险指数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超过2011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标普降级和2013年联邦政府关门高峰期时的水平。这也是美国经济信用风险加剧的明确信号。

而货币的背后正是一个国家的信用体现,因此,同时也是美元储备地位面临下降的另一个佐证。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全球多个拥有敏锐货币洞察力的央行们为维系本国货币的价值选择不再将目光盯在美元单一储备货币上,并且无论美联储加息亦或降息,也无法改变全球多国央行的美国国债等美元类资产的减持潮。

事情的最新变化是,美国财政部于美东时间3月15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该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显示, 1月全球至少16国同时抛售了美国国债。其中,法国,德国,以色列等美国的盟友国家也赫然在列。

同时,全球分析师更加关注中国持有美债的变化。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月再次抛售7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自去年8月至今年1月,中国连续6个月抛售美债,累计净抛售798亿美元。中国的美债持仓已经跌落至8594亿美元,再创2010年以来新低。并且自去年4月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0个月持有美债规模都保持在万亿美元以下。这表明,虽然中国依然还是美债第二大持有国,但抛售美债的进程一直在持续加速。

记者查询美国财政部历史数据注意到,中国在2013年11月持有美债总额达1.3167万亿美元,再对比今年1月最新持仓的8594亿美元,近10年间,中国已累计净抛售高达457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累计净抛售比例近35%。而由于美国财政部的数据具有两个月滞后性,目前仅公布至1月的数据,也就是说,在美国上演银行业风暴和美国债务上限之争陷入持续困局之前,中国已经提前清算了逾4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综合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利欧,美国白银博士分析机构,以及零对冲等多方分析,考虑随着美国金融,银行,债务系统类似于庞氏骗局的现象诱发全球资金撤离美国市场,全球商品货币格局变迁的速度已经超出人们的想象,接下去的某个时间点,中国存在清空美国国债的某种可能。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注意到,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沙特也在美国银行业风暴之前,提前清算了大量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3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沙特1月抛售了8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并且沙特自2020年至今年1月,美债持仓已经由1844亿美元的峰值降至1110亿美元,累计净抛售734亿美元的美债,累计净抛售比例高达40%。

从抛售比例上看,在全球货币当局层面,沙特无疑正在成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做空者。而沙特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元地位的冲击将超过许多人的想象。因为正是基于沙特半个多世纪前,同意与美国达成石油美元协议,才稳固了美元货币地位的同时,美国国债也得以成为多国外汇储备。

不过,随着美国经济的一些做法不断将自身的美元霸权施加到沙特等石油国身上,由此引起了沙特经济的一系列不满。例如,针对美国国会议员本月重新提出的旨在叫停沙特主导的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际原油定价权的《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垄断组织法案》(NOPEC),3月15日的消息显示,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警告称,如果沙特石油遭到限价,沙特将拒绝对限价国供应石油,并将减产。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真的动了沙特等欧佩克国家的石油定价权奶酪,沙特或将止向美国出口石油。而一旦经贸不再,则意味着,石油美元将正式终结。实际上,自2020年以来,沙特已不止一次宣称,或将终止石油美元协议作为对美国无端阻止其石油定价权的反击,美元是核心选项。

再结合沙特提前大幅清算美债的布局来看,终止石油美元协议并非不可能。这也意味着,沙特也存在某个时候清空美债的可能。并且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稍早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再次向全球重申,沙特对以美元之外的货币出售石油持开放态度。

紧接着,3月10日,沙特、伊朗在北京和解,全球多方广泛认为,中国做到美国没有做成的事。记者能源货币分析师认为,上述改善在改变中东经济格局的同时,或将加速沙特叫停石油美元的进程。这从伊朗货币已经从该事件中获益上就可以说明问题。

根据追踪伊朗货币里亚尔的机构邦巴斯特(Bonbast)的数据显示,就在沙特伊朗在北京和解的1天后,仅截至3月11日,伊朗里亚尔兑美元汇率为450,000 ,自 2 月 26 日兑美元跌至 600,000 的历史低位以来,里亚尔已上涨 25%。

这也是自美国2018年以来对伊朗石油出口和金融实施制裁,伊朗货币持续暴跌后,明显的反攻现象。伊朗媒体称,与沙特关系的恢复提供了使伊朗货币反攻的重要推动力。不过,德黑兰货币兑换商的代表称,对美元的需求“已降至零”。这说明,伊朗经济在长期打破美元限制过程中,几乎摆脱了对美元的依赖。

而事情的最新变化是,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3 月 12 日的消息,伊朗石油部长 贾瓦德·奥吉(Javad Owji )当天表示,伊朗的石油出口已达到自 2018 年美国重新实施制裁以来的最高水平。与 2021年3月至 2022年3月的上一个伊朗年度相比,在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的伊朗年度内,伊朗石油出口增加了8300万桶。更是比两年前增加了1.9亿桶,与此同时,伊朗的天然气出口增长了 15%。虽然伊朗石油部没有透露该国出口石油的确切桶数,但消息显示,伊朗大部分石油出口到中国的小型炼油厂买家。

而能源货物追踪机构Vortexa称,仅在去年12月,伊朗向中国的买家出口的石油创下 120 万桶/日的新纪录,同比增长 130%。同时,综合路孚特,以及kpler等机构的分析,过去一年,至少高达约1000万吨伊朗原油已经运抵中国。并且伊朗运往中国的石油大部分是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也有一部分可能采用黄金硬通货,或者以货易货的贸易。

事实上,伊朗已经于数月前就正式宣布将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的外汇地位。这似乎也是伊朗货币兑换商对美元的需求“已降至零”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并且随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欧佩克3月14日上调了对中国 2023 年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这都意味着,包括伊朗,沙特在内的全球多个产油国都将会以更大力度拥抱中国市场。进而在货币层面,不断开拓增加人民币使用的空间也更加广阔。

而事情的最新变化是,3月15日的消息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与沙特阿拉伯国家银行成功落地首笔人民币贷款合作,贷款资金将优先满足中沙贸易项下的资金需求。沙特国家银行是沙特第一大银行,总资产占该国银行业资产规模的29%,是阿拉伯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沙特正在加速靠近人民币的进程。并且对中东多个石油国加速靠近人民币都将带来风向意义。

这也是继欧佩克的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伊拉克不久前正式宣布,来自中国的贸易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后,人民币在中东及石油国间进一步增加使用率的明确迹象 。此外,美国分析师称,沙特可能还将增加用人民币交易国际黄金的支付方式。并且沙特正在考虑在对中国的石油销售中使用人民币来替代美元。

不仅于此,原油人民币期货币合约自2018年开始国际交易以来,目前已成为与布伦特原油,美国WTI原油并驾齐驱的国际三大原油期货之一。就连美国交易员都频繁紧盯人民币原油期货夜盘就直接说明了问题。

而在此之前,欧洲多国,日本,印度也都试图去改变石油美元的垄断地位,但又不敢尝试,几乎都戛然而止,以失败而告终。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做到了日欧印等多国都没有做成的事。

正如前面提及,在美国银行业,金融体系,债务体系,以及美元的信用都不断受到冲击的背景下,统治全球数十年的石油美元一家独大的现象正在落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