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石油减产不明显 海运原油出口下降

日期:2023-03-21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23
03/2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原油出口量 原油价格

俄罗斯的海上原油流量上周有所回落,不过仍没有多少迹象表明该国已经像本月宣布的那样减产。在截至3月17日的7天里,俄罗斯每天的原油出口量减少了9万桶,至323万桶。波动较小的四周平均值下降了类似的幅度。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质性的证据表明俄罗斯将在3月份实施每天50万桶的减产——尽管西伯利亚油田产量的下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在波罗的海或黑海港口的石油流量上。另一个迹象表明,俄罗斯政府可能尚未实施生产削减计划,该国原油储油罐自4月以来首次突破1500万桶。

今年年初海上原油流量的增加,在四周平均数据中最为明显,可能反映了以前通过德鲁日巴管道输送到波兰和德国的原油改道。根据波兰与一家俄罗斯公司签署的最后一份供应合同,向德国输送的石油在2022年底停止,向波兰输送的石油降至每天约6万桶。

失去这些管道市场意味着,尽管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几乎所有的原油和成品油,七国集团也设定了价格上限,促使俄罗斯威胁减产,但俄罗斯目前每天仍有50万桶原油通过该国港口出口。

最近四周,驶往中国和印度的船只、驶往土耳其的船只以及尚未显示最终目的地的船只的原油总量下降至平均每天320万桶,回吐了上周的大部分涨幅。

随着1月底和2月初货物装载的最终目的地变得明显,流向中国的流量已升至俄乌冲突后的新高。历史模式表明,大多数目前被确定为“亚洲未知”并前往苏伊士运河的货物最终将在印度结束。

地中海的船对船运输仍在快速进行。这种情况在西班牙北非城市休达和希腊卡拉马塔附近海岸附近最为明显。自今年年初以来,在这两个地点的船只之间至少转运了52件货物。2月份,从希腊海岸(主要是拉科尼科斯湾)转移的石油量飙升至1000多万桶,相当于每天36万桶。相比之下,休达海岸每天的原油进口量为440万桶,相当于15.6万桶。

一艘载有俄罗斯原油的油轮在抵达加纳特马港三个多星期后仍然停泊在那里。据知情人士透露,伊朗国家石油管理局批准了卸货的期限,但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这一过程被耽搁了。

按目的地划分的原油流量

在截至3月17日的一周内,原油日产量较前一周减少9万桶。从四周平均来看,海运总出口量下降了同样的幅度,至每天332万桶。

所有数据都不包括被确定为哈萨克斯坦KEBCO等级的货物。这些是KazTransoil JSC生产的货物,经过俄罗斯,通过波罗的海的Ust-Luga和Novorossiysk港口出口。

哈萨克斯坦产的桶与俄罗斯产的原油混合,形成统一的出口等级。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哈萨克斯坦重新命名了自己的货物,以区别于俄罗斯公司运送的货物。过境原油特别不受欧盟制裁。

亚洲

截至3月17日,俄罗斯对亚洲客户的四周平均发货量(加上没有最终目的地的船只)基本持平,为每日318万桶,此前为每日319万桶。

虽然运往中国和印度的货物数量似乎有所下降,但历史表明,没有初始目的地的船只上的大多数货物最终都停靠在这些国家中的一个或其他国家。

每天有相当于83.1万桶的原油装载在目的地为埃及塞得港或苏伊士港的船只上,或者已经或预计将从一艘船转移到韩国丽水港附近的另一艘船上。这些航行通常在印度或中国的港口结束,在下面的图表中显示为“未知的亚洲”,直到最终目的地变得明显。

在截至3月17日的四周内,“其他未知”原油日产量为35.6万桶,指的是目的地为休达、卡拉马塔或根本没有目的地的油轮上的原油。这些货物中的大多数会继续通过苏伊士运河,但也有一些最终会抵达土耳其。越来越多的人在地中海从一艘船转移到另一艘船,继续前往亚洲。

欧洲

在截至3月17日的28天里,俄罗斯对欧洲国家的海运原油出口降至每日6.3万桶的新低,保加利亚是唯一的目的地。这些数字不包括运往土耳其的货物。

来自波罗的海、黑海和北极的出口码头每天消耗150多万桶短途原油的市场已经几乎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成本更高、耗时更长的亚洲长途目的地。

在截至3月17日的四周内,俄罗斯没有向北欧国家出口原油。

在截至3月17日的四周内,俄罗斯对土耳其的出口降至每天7.8万桶。土耳其是俄罗斯仅存的地中海客户。流入原油还不到去年9月份高点的五分之一。

尽管土耳其不是欧盟对俄罗斯原油出口制裁的一部分,但自欧盟进口禁令于12月5日生效以来,土耳其作为莫斯科生命线的作用已经减弱。阿塞拜疆Socar旗下位于Aliaga附近的Star炼油厂正在减少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今年1月和2月,该厂的日均原油进口量约为5万桶,而8月至10月的日均原油进口量约为18万桶。

今年3月迄今为止,只有一船俄罗斯原油运往Star炼油厂,不过还有三船将运往Aliaga港口,该炼油厂位于土耳其Turkiye Petrol Rafinerileri AS的另一家炼油厂(Tupras)旁边。这些货物可以运往任何一个工厂。

保加利亚现在是俄罗斯唯一的黑海原油市场,流向保加利亚的原油重新开始下降,降至每日6.3万桶的新低。尽管保加利亚获得了欧盟进口禁令的部分豁免,但其对俄罗斯原油的使用已降至10月份的三分之一,石油公司Lukoil PJSC在布尔加斯的炼油厂重新使用非俄罗斯原油。俄罗斯对保加利亚的原油进口量为4月以来最低。

按出口位置划分的原油流量

在截至3月17日的一周内,俄罗斯原油总进口量降至每日323万桶。来自波罗的海和黑海码头的出口下降,部分被来自北极和太平洋的流量增加所抵消。

这些数字不包括被确定为哈萨克斯坦KEBCO级别的Ust-Luga和Novorossiysk的产量。

原油出口收入

在截至3月17日的7天里,俄罗斯原油出口关税流入该国政府的资金减少了100万美元,至4400万美元,而四周平均收入持平于4300万美元。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俄罗斯石油价格税收评估方式的修正案。从今年4月起,石油公司征收的矿产开采税和利息税税率,将以布伦特现行价格不断缩小的折扣计算,而不是以乌拉尔(Urals)原油价格计算。出口关税将于2023年底逐步取消,不受这一变化的影响。

3月份的关税被定为每桶1.94美元,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上调,基于1月15日至2月14日评估期内乌拉尔油价为每桶50.51美元计算。4月份将基本保持不变,原油出口关税将维持在每桶1.95美元。这是基于乌拉尔原油均价每桶50.80美元计算的,比2月15日至3月14日评估期间的布伦特原油均价低了34美元以上。

出口码头-目的地

以下图表显示了离开每个出口码头的船只数量和来自四个出口区域的原油货物的目的地。

船舶跟踪数据和港口代理报告显示,在截至3月17日的一周内,共有30艘油轮装载了2,260万桶俄罗斯原油。这比上周减少了64万桶,即3%。目的地是基于船舶在撰写本文时发出的航行方向信号,其中一些目的地几乎肯定会随着航行的进行而改变。所有数据都不包括被确定为哈萨克斯坦KEBCO等级的货物。

从波罗的海码头装载俄罗斯原油的船舶总量连续第二周下降,降至每天115万桶的10周低点。

在截至3月17日的当周,黑海新罗西斯克的原油日出货量从上周的三个月高点68.8万桶回落至23万桶。

在截至3月17日的一周内,有两艘Suezmax油轮装船。

来自太平洋的流量继续攀升。在截至3月17日的一周内,有13艘油轮在该地区的三个出口码头装货,高于前一周的11艘。

印度继续大量进口ESPO原油,本月迄今为止,印度进口的ESPO原油占20批货物中的6批,而2月份进口的ESPO原油占30批货物中的2批。

这些运往未知目的地的货物都是索科尔的货物,这些货物最近在丽水被转移到其他船只上,或者目前正在从德卡斯特里装货码头运往韩国港口附近地区。其中大部分最终也进入了印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