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规划总院炼油调度优化软件助力智能工厂平稳运行

日期:2023-03-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付千也 刘华林

国际石油网

2023
03/27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炼油化工 广东石化

截至3月23日,炼油生产智能调度优化软件的滚动调度排产及物料平衡预警功能正在有力支撑广东石化平稳运行。该软件在广东石化智能工厂项目的开工方案优化、日间滚动调度、主力装置退守方案优化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广东石化智能工厂项目顺利投产。

炼油生产智能调度优化软件是规划总院优化中心依托集团公司油气产业链优化重点实验室,围绕智能工厂计划调度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进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孵化的系列成果之一,突破了大规模混合整数模型求解瓶颈,可实现原油调度、装置调度、成品油调度等全流程分段优化和集成优化。该软件已受理发明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经石化联合会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炼油生产调度是连接计划层与操作层的关键一环,调度优化问题变量多、求解难度大,实践中很难找到理想的优化求解算法和调度模拟软件。目前,该优化软件的核心算法可支持10万级变量、约束规模的调度问题,实现“分钟级”求解。在广东石化全面开工过程中,通过物料平衡智能化测算解决生产瓶颈问题,有效提高了装置开工计划的准确性和执行性。

未来,规划总院团队将继续提升调度优化模型和算法的计算性能和求解速度,提升软件的泛化能力和可灵活配置能力,使功能更智能友好,应用范围更广泛深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