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价格上限机制起作用了?超半数俄罗斯石油运输仍使用西方保险

日期:2023-03-31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23
03/31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石油价格 石油运输

根据Equasis航运系统的信息汇编的数据显示,仍有50%-60%装载俄罗斯石油的船只获得了西方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而俄罗斯的官员对这一情况表示担忧。

去年12月,欧盟、七国集团(G7)和澳大利亚表示,他们已同意将俄罗斯海运原油的价格上限定为每桶60美元。这一限制措施意味着,任何想要获得欧盟提供的关键服务(尤其是海运保险)的人,都只能在这个价格上限以下购买俄罗斯石油。而位于伦敦的名为国际保赔俱乐部(International Group of P&I Clubs)垄断了全球超过90%的国际海运保险服务,欧盟在全球海运保险服务领域的绝对性优势是这一价格上限机制的关键所在。

俄罗斯船只对西方保险公司的依赖限制了俄罗斯通过谈判提高其石油价格的能力,而石油是俄罗斯预算的一个关键收入来源。如果欧盟及G7决定加强限制,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可能很容易受到干扰。

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的欧俄政策官员Meri Pukarinen表示:“俄罗斯高度依赖七国集团和欧洲国家的石油运输保险,这意味着价格上限机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她表示,西方国家可以利用这一点来降低价格上限。

俄罗斯对西方保险公司的依赖使其石油流动变得脆弱俄罗斯对西方保险公司的依赖使其石油流动变得脆弱

俄罗斯石油行业的资深人士强调,这种情况是他们主要关注的问题之一。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周二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创建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接受的新工具、新保险和再保险体系非常重要。”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Dyukov也表示,西方国家的制裁给俄罗斯石油行业带来的压力在今年只会增加。他表示,俄罗斯需要通过发展独立的金融、运输和石油贸易基础设施来做好准备。

1、有限的选择

CREA的调查结果与上述数据基本一致。CREA的数据显示,来自G7和欧洲国家的保险公司在2月份为装载俄罗斯石油的近60%船只提供了船东责任险,而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的2022年初,这一比例接近80%。

俄罗斯国内保险公司能够提供的选择十分有限。总部位于莫斯科的Ingosstrakh Insurance Co.本月早些时候说,将修改其保险和赔偿组合,以确保完全符合国际制裁规定。俄罗斯国家再保险公司(Russian National Reinsurance Company)的任务是为包括海运在内的所有受制裁的俄罗斯行业提供国家支持的保险,但该公司本身被排除在欧洲市场之外。

2、价格上限机制起作用了?

西方保险公司承保范围的数据有其局限性,加入Equasis系统并不能保证受保油轮只装载低于上限价格的原油。根据欧盟法规,保险公司必须从客户那里获得证明,受保油轮装载的俄罗斯原油符合上限价格。如果证明是伪造的,保险公司只要能证明自己是诚实行事,就不会被认为违反了制裁。此外,欧盟也不要求保险公司定期向当局报告数据,公司只需要保留5年的记录,以备调查之需。

俄罗斯石油交易的不透明性质使人们难以获取价格信息。美国财政部估计,约75%的俄罗斯石油可能在价格上限之外流动,而国际能源署(IEA)估计,截至今年2月,俄罗斯原油货物的平均售价远低于价格上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