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河南油田工程院一发明获国家专利授权

日期:2023-04-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乔庆芳 李梦楠

国际石油网

2023
04/18
12: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石油工程 石油技术

3月17日,河南油田工程院压酸所申报的“一种提高小砂体致密气藏产量的生产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发明专利授权。

安棚油田属于油气伴生凝析气藏,埋深深度3000米至4000米,储层平均孔隙度为5.37%,渗透率1.29毫达西,属于特低孔隙度、特低渗透率储层。开发时,气藏低渗、低压、低丰度、低产,常规射孔后无自然产能。

在纵向上,同一储层内发育多套单砂体,各砂体物性、含气性均差异较大,干层地层,表现出较强的非均质性,储层内物性好的砂体中的气体优先被采出,而相对物性差的砂体内的气体未实际动用。

针对以上问题,该院技术攻关团队提出一种提高小砂体致密气藏产量的生产方法,结合小砂体的沉积相及岩性性质,采用特定的压裂方式,提高支撑剂在砂体内的分布效率,打碎更多面积的砂岩,提高动用程度。

目前,该发明专利在安棚油田安3003、安3006、安90等6口井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工艺成功率100%,累计增油3518吨,增气56万立方米,创效881万元。通过该专利,满足低孔低渗致密气藏改造的技术需要,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