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江苏油田二次创业吹响“页岩革命”号角

日期:2023-0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佳明

国际石油网

2023
04/2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页岩油开发 页岩油资源

中石化江苏油田在4月20日召开的公众开放日媒体见面会上通报,江苏油田二次创业吹响“页岩革命”号角,苏北盆地12亿吨页岩油资源被激活。截至目前,花庄页岩油先导示范区内已投产的5口页岩油井产量累计超3万吨。

4月20日,中石化江苏油田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崔佳明 摄

2022年2月7日,江苏油田的第一口页岩油井花页1HF井放喷投产,拉开了页岩油高效勘探开发的序幕。当油流从花页1HF井5000多米的地层深处冲出地面时,页岩油项目组成员满含泪水。“这一刻,我等了十年。”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世丽说。

至今已走过48年发展历程的江苏油田,始终坚持把“增油索气”作为第一业务。如今,常规油气勘探难度越来越大,为确保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拓展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领域。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它属于非常规油气资源,储存在微小的页岩缝隙中,是最难开采的油藏之一,要通过复杂的工程工艺技术才能进行有效开发。

作为空白领域的先行者,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页岩油勘探团队每天都在“吃干榨净”大量的页岩油储层识别标准方面的书籍,几十口井的测井曲线堆起来像个小山包。“既然不会,那就用最笨的方法,一步一步来。”为了尽快获取钻探后第一手资料,项目组成员经常蹲守在岩心库里,对上百米的岩心开展规范整理、逐个测量、精细描述,整理出上百条关键信息。

“从石头缝里挤出石油,唤醒沉睡多年的宝藏。”江苏油田采油一厂花瓦采油班站经理沈继军告诉记者,目前,江苏油田的页岩油地层已经被人为注入了大量的水和沙子,也就是强行注入了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短期内不会消失,而是会在未来几年里不断向地表顶出页岩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