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国际石油公司能源战略逐渐趋同

日期:2023-04-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3
04/25
12: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企业 石油产量 石油勘探

4月13日,bp宣布,自2008年以来在美国墨西哥湾首个Argos平台开始生产石油,Argos平台总生产能力达14万桶/日。正如bp首席执行官鲁尼所说,这反映了bp投资高质量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战略,在提供当今世界所需能源的同时也投资未来能源。今年年初以来,七大国际石油公司(bp、壳牌、道达尔能源、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埃尼和Equinor)概述了未来业务布局。2020年以来侧重能源转型的国际大石油公司开始突出油气业务发展,业务布局的差异在缩小,能源战略也从分歧逐渐走向趋同。

应对气候变化 能源战略存分歧

2020年,七大国际石油公司纷纷制定了目标各异的转型战略。壳牌提出“能源升级”战略,重点围绕上游勘探、依托天然气业务的能源转型和低碳增长三大支柱业务;bp发布全新战略,提出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制定了激进的产量削减目标,不断加码新能源布局;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则继续保持油气业务增长态势;道达尔能源、埃尼不同程度兼顾了油气和新能源业务。2020年,七大国际石油公司在资本配置、上游产量和低碳发展方面的量化目标与指标折射出能源转型战略的分歧。

资本配置方面,壳牌等5家欧洲石油公司的投资预算中已明确了中短期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占比。尤其是bp,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投资在总投资预算中将占30%,占比最高;Equinor和道达尔能源的资本性支出计划中增加了零碳发电业务;壳牌和道达尔能源的资本配置最为多样。

上游产量方面,埃克森美孚持续保持油气产量的领先地位; bp宣布产量从2019年的260万桶油当量/日减至2030年的150万桶油当量/日。

低碳业务方面,道达尔能源和bp的低碳业务布局最为多元化,包括海上、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Equinor致力于成为海上风能领域的引领者;壳牌计划优先发展海上风能。

多重因素驱动 能源战略渐调整

2021年,疫情跌宕和低油价的双重不利因素,严重降低了油气业务的投资回报率。各石油公司明显加快了能源转型步伐,低碳发展取代油气业务成为大多数国际石油公司的优先事项。

资本配置方面,截至2021年底,国际石油公司普遍增加新能源投资,年均投资较2019—2020年间的20亿美元计划翻了一番。尽管新能源发展节奏不一,但七大国际石油公司新能源年均总投资已达40亿美元,几乎占全部投资的25%。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也部署了明确的新能源投资计划,将10%的支出用于发展低碳业务。

上游产量方面,埃克森美孚剥离上游资产,产量增势放缓;道达尔能源将石油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从2021年的55%降至2030年的35%;到2035年,Equinor、壳牌和埃尼将成为油气产量降幅最大的3家公司;bp继续坚持2030年的产量削减目标。

低碳业务方面,道达尔能源和bp的目标是到2030年跻身全球五大可再生能源公司之列。新能源投资组合呈现地域多样化的特点,Equinor总计15吉瓦发电能力的项目分布在14个国家,道达尔能源和bp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分别遍及全球17个和15个国家。

面对“三难困境” 能源战略趋一致

2022年以来,地缘政治冲突给全球能源行业带来深层次影响,世界陷入能源安全、能源转型和可负担性的“三难困境”。全球能源供需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石油公司重新审视并调整能源战略。

bp将2025年和2030年油气产量目标在2020年的目标基础上分别提高了30万桶/日和50万桶/日;将2025年的减排目标从与2019年相比减少20%调整为减少10%—15%;2030年减排目标从减少35%—40%调整为20%—30%。埃克森美孚指出,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之间应做加法。2022年,雪佛龙在二叠纪盆地非常规油气权益产量同比增加16%达118.1万桶油当量/日;同时宣布,2023年二叠纪盆地40%的电力供应将来自风能和太阳能;计划推进100余个低碳项目。此外,雪佛龙还将加大地中海地区低碳资源勘探开发力度。

多家石油公司在实现可负担性的能源供应方面,强调并明确了成本和价值目标。壳牌在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解决方案方面制定了项目两位数回报的底线。Equinor着重指出,新能源价值增长胜于数量增长,继续保持可再生能源投资回报率需为4%—8%之间。以勘探成本优势著称的埃尼继续把2023—2026年间的平均勘探成本控制在约1.5美元/桶。bp当前桶油成本为6.07美元,到2025年桶油成本将控制在6美元左右。

放眼未来,全球能源领域仍朝着净零目标迈进,未来的能源供应安全更需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石油公司将不断寻求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之间的平衡,加快建设以自身优势为基础的新型能源体系,保障全球能源多元化供应。盈利、降本、提效、减碳和增值将成为各石油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致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