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痛心!鲁西化工厂爆炸已致9死1伤1失联

日期:2023-05-05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岳海清

国际石油网

2023
05/05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鲁西化工厂 化工厂爆炸 中化集团

5月4日,鲁西化工开盘触及跌停,跌停价为10.79元/股,市值蒸发23.04亿,截至发稿,股价报11.18元/股,市值为214.81亿。

5月1日,中午12时20分,中化集团鲁西化工双氧水生产区爆炸着火事故火情全部扑灭后,经专业力量现场搜救,陆续又发现4名遇难人员。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人受伤,1人失联。目前,正在有序开展现场处置和善后工作。

此前,鲁西化工发布公告称,5月1日8时36分许,山东聊城鲁西化工双氧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氧水公司”)1号双氧水装置发生爆炸,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双氧水装置工作液配置釜用于回收工作液时,吸入大量70%浓度双氧水,釜内可能存在杂质造成双氧水剧烈分解,引发配置釜超压爆炸,造成现场人员伤亡,并波及相邻企业辛醇储罐及部分管线泄漏燃烧,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

双氧水公司目前已停产关联装置涉及双氧水、己内酰胺·尼龙6、多元醇装置,具体复工时间待科学评估确定。

双氧水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19日,产品主要为双氧水,现有生产装置7套,双氧水产能40万吨/年(折百),注册资本为5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双氧水的生产与销售;化工新材料的科研与开发;钢材、润滑油、液压油的购销;以上经营范围的进出口业务。

截至2022年,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其中对外销售收入7.01亿元,产品自用实现收入3.91亿元),占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03.57亿元的3.6%;双氧水公司2022年实现净利润-0.46亿元。

对此爆炸事故,鲁西化工表示,本次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尚在统计中,公司已向承保财产一切险等险种的保险公司申报理赔。公司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救治伤员,进一步加强公司生产安全环保管理,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公司向事故罹难员工表示沉痛哀悼,向罹难员工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向受伤员工及其家庭深表歉意,对本次事故给员工及其家庭造成的伤害感到万分痛心和愧疚,对此次事故产生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

应急管理部表示,将会同相关地方及时调度部署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置。各地区、有关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落实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部署,切实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一是聚焦双氧水工作液配置釜、氢化塔、氧化塔等重点部位和加氢,过氧化,工作液回收等事故易发环节,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二是严格检维修管理,节日期间原则上不得开展动火等特殊作业,确需开展的要提级管理并严格落实GB30871相关要求。三是严格限制装置区人员数量,特别是存在爆炸风险的化工装置区严禁人员聚集扎堆。

地方各级应急部门要主动研判本地区危化品安全风险,全面摸排、监督落实安全措施;充分利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在线巡查、明查暗访、举报奖励等手段,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提供有力保障。请各地区迅速将事故警示信息传递给有关企业。

鲁西化工是1998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的批准,于1998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工及其他业务,其中化工新材料产品主要包括聚碳酸酯,尼龙6,己内酰胺,多元醇等;基础化工产品主要包括甲烷氯化物和二甲基甲酰胺等;其他业务主要包括化工装备制造,化工行业相关设计研发等。

业绩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鲁西化工营业收入65.81亿元,同比降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降75.6%。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