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青海油田技术创新攻克“长薄多散”

日期:2023-05-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暴海宏 刘又铭

国际石油网

2023
05/06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中石油 油气勘探

青海油田优化压裂工艺,增强压裂提产效果,为油田稳产增添保障。截至目前,青海油田今年已通过压裂施工增油1.3万吨。

青海油田的主力油田油层普遍具有“长薄多散”的特点,分布井段长、单层平均厚度薄、纵向小层数多、砂体分散,储层改造难度大。青海油田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融入集团公司和青海省创新联合体、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攻关瓶颈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全面锻造能源高地的“四梁八柱”。

结合尕斯、南翼山、油砂山等老区油藏的“脾性”,青海油田开展压裂技术创新攻关。在储层改造方面,经过近两年的攻关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低成本、高效率、低伤害等特点的QHYTYL-1变黏滑溜水体系。这套体系的成功研发和推广运用,可实现多个工作面同时开展压裂施工。与常规胍胶体系相比,应用QHYTYL-1变黏滑溜水体系,每立方米液成本可降低60%以上。同时,这套体系省去了配液环节,采用现场免混配技术,施工效率较以往提高2至3倍。

青海油田压裂施工,常规单日施工3口井、压裂11段。今年4月,青海油田在干柴沟、昆北、南翼山等油田同时开展压裂施工,创造了单日施工8口井、压裂15段的新纪录。截至目前,青海油田今年已完成压裂措施改造211井次491层段,压裂井次和改造层段分别同比增加174%和229%。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