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塔石化节能降耗月增效逾300万元

日期:2023-05-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宇

国际石油网

2023
05/08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山子石化 节油环保 中石油

截至5月5日,独山子石化塔里木石化分公司成功改善合成氨装置脱碳系统吸收塔出口微量高、高压闪蒸塔顶部工艺气放空的问题。一个月来,在天然气使用量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增产液氨370吨以上、尿素1100吨以上,为企业增效370万元,同时减排二氧化碳810吨。

塔里木石化分公司合成氨装置脱碳系统作为合成氨工艺反应物料的中转站,具有脱除二氧化碳中间产品、净化工艺气为氨合成塔提供优质原料的重要作用,同时直接影响装置的运行效率和液氨、尿素产量。今年2月,大化肥装置开工以来,脱碳系统吸收塔出口微量高、高压闪蒸塔顶部工艺气放空阻碍了装置高效运行。为提高装置产量,突破运行瓶颈,塔里木石化分公司通过加强溶液过滤来提高溶液洁净度、提高脱碳再生系统热量、优化吸收能力等措施,使得脱碳系统优化取得新进展。

塔里木石化分公司科技信息部主任何欢说:“我们采用先降低脱碳系统微量再减少高压闪蒸塔顶部工艺气放空的方案。更换脱碳溶液在线过滤器A301滤袋,加强系统过滤,同时投用换热器E302加热蒸汽,增加脱碳再生系统热量,优化溶液再生工况。系统微量从3400ppm降低至1200ppm左右。”

3月23日起,技术人员开始进行往系统中加硅油消泡剂的试验,削减高压闪蒸塔工艺气放空。通过近百次的谨慎试验与细节调整,最终确定方案。

通过以上措施的有效实施,脱碳系统运行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在满负荷情况下脱碳系统微量控制在1500ppm以下,同时高压闪蒸塔顶部工艺气放空阀阀位大幅降低,大部分时间处于零放空状态,实现降耗增产双丰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