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DNV预测交通运输业的石油需求到2050年将减少一半

日期:2023-05-09    来源:DNV

国际石油网

2023
05/09
12: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市场 石油消费量

交通运输业将因电气化的普及而发生革命性变化,但在全球总排放中所占比例仍将增加

交通运输业面临着严峻的排放挑战。由于大部分交通运输系统仍将依赖化石燃料,该行业在全球总排放量中所占比例将从目前的 25% 增加到2050年的 30%。

客运和货物运输目前约占全球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2050 年将增长到 30%。

到 2050 年,海事行业的能源结构中低碳和零碳燃料将占50%。

石油将在航空和海事行业中持续占据主导地位。需要出台强有力的政策,确保采用更多的氢和可持续生物燃料,以实现必要的脱碳目标。

上海2023年5月8日 /美通社/ -- 根据 DNV上周四发布的《能源转型中的交通运输业》(Transport in Transition) 报告预测,在之前被认为难以实现电气化的行业包括重型卡车运输业和航空业中,电力能源的采用率持续上升。到 2050 年,电力能源在交通运输业中所占比例将从目前的 1% 增长到 23%。

DNV 的《能源转型中的交通运输业》报告深入探讨了交通运输业的能源转型。从现在到 2050 年,交通运输业对能源的需求将发生深刻变化。该报告采用 DNV 基于动态的能源转型展望模型,探讨了交通运输业面对日益增长的运载人数和货运量,以及行业脱碳的压力,在所需燃料、电力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将发生的巨大变化。

尽管交通运输业的石油需求预计到 2050 年将减少一半,但按照目前的转型速度,仍然很难实现《巴黎协定》中设定的目标。该行业需要尽快扩大试点项目,推动替代能源的采用,以加速变革。目前,客运和货物运输约占全球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2050 年将增长到 30%。

公路运输在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到 2050 年,该领域的化石燃料消费量将从目前的每天 3,800 万桶下降至每天 1,900 万桶,占比将从 91% 下降至 57%。相比之下,航空业到 2050 年的石油消费量将几乎与目前持平,届时碳氢化合物燃料在该行业的占比将达 60%。

在脱碳压力的推动下,海事行业的燃料结构在未来几十年里将发生重大变化。到 2050 年,该行业的能源结构可能从目前的几乎完全依赖石油燃料,转变为低碳和零碳燃料将占比50%、天然气占比19% 、生物质燃料占比18%。电力能源将仅占 4%,主要用于短途海运和大型船舶的港口停泊。

欧洲、北美和大中国区等地区在采用纯电动汽车 (BEV) 方面处于领先位置。与此同时,这些地区正在大力投资于氢和氢基燃料,将这些燃料视为未来长距离重载运输的理想选择。而其他一些地区如撒哈拉以南非洲、欧亚大陆东北部等在能源转型上则行动滞后,仍然远未建立相关的基础设施,在生产可再生电力数量方面也不能满足公路运输的脱碳需求。

DNV 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瑞民 (Remi Eriksen) 表示:“DNV《能源转型中的交通运输业》报告揭示了该行业面临的种种挑战。交通运输业亟需进一步的政策推动和投资支持,以加速脱碳进程。该行业迫切需要可靠的非化石燃料来支持减排,尤其是在海事和航空领域。政策制定者务必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激励整个运输行业对碳中和以及零碳燃料的研发、试点项目和商用,以支持本世纪中叶的净零排放目标。”

该报告还强调,在采用生物燃料、可再生电力和二氧化碳相关的诸多限制因素下,为交通行业脱碳制定单一解决方案显然并不可行。在这方面没有“一刀切”的单一解决方案,需要多种能源来源来应对每个每个领域面临的挑战,例如用于乘用车和卡车的纯电动汽车、用于超重型长途卡车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以及用于海事和航空运输的生物基或氢基合成的低碳或零碳燃料。

令人鼓舞的是,该报告预测,随着航空业努力开展脱碳工作,到 2050 年,生物燃料将占该行业燃料总消费量的四分之一。然而,报告同时强调,为促进航空业和海事行业采用先进生物燃料,来自政府和行业的支持十分重要,因为预计可持续燃料的成本将远远高于化石燃料。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可以直接进行电气化转型的行业,未来的用户将受益于电气传动系统的卓越效率,以及更低的运输成本。

关于DNV

DNV是风险管理和保障方面的独立专业机构,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凭借其广泛的经验与深厚的专业知识,DNV推动安全与可持续绩效的发展,制订行业标准,启迪并发明解决方案。

无论是评估新船设计、鉴定浮式风电场技术、分析气体管道的传感器数据还是认证食品公司的供应链,DNV助力客户及其利益相关方自信从容地管理技术和法规的复杂性。

凭籍捍卫生命和财产、保护环境的企业宗旨,DNV 帮助客户在全球转型过程中抓住机会并应对风险,赢得了全球众多最具前瞻性思维的成功企业的高度信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