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油价走软拖累业绩,沙特阿美一季度净利大减近20%,将派发额外股息

日期:2023-05-10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23
05/10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石油市场 石油需求

5月9日周二,沙特阿美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

财报显示,随着石油繁荣降温,沙特阿美公司的利润下滑。今年一季度,阿美净利润为1195.4亿沙特里亚尔,约合318.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94.7亿美元,降幅达19.2%,略低于市场预期。

近几个月来,由于担心全球经济放缓会抑制需求,以及俄罗斯持续输出更低价格的原油,国际油价处于较低水平。

较低的税收费用和其他收入的增加部分抵消了较弱的季度业绩。截至一季度末,沙特阿美自由现金流为309亿美元。

沙特政府控制的沙特阿美表示,将根据公司的自由现金流,派发与其年度财务业绩挂钩的额外股息。市场分析称,此举可能会使阿美公司的股息在2023年全年增加超过200亿美元,去年的股息为758亿美元,已经是全球所有上市公司中最高的。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称,今年沙特阿美预测增加派息12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

总部位于利雅得的Al Rajhi Capital的研究主管Mazen Al-Sudairi表示,周二沙特阿美宣布的额外股息计划对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尽管如此,沙特阿美派息的决定引发了人们对这家石油巨头能否平衡其主要股东的需求与上市公司的投资需求的质疑。

首席财务官Ziad Al Murshed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去杠杆化,现在我们可以放心地引入一种以分享股价上行空间的方式增加股息的机制。

他还希望这将增加该股“相对较低”的流动性,该股的自由流通量仅为2%。他说,这“肯定是沙特阿美关注的重点”。

据加拿大皇家银行称,新的派息可能会将沙特阿美的股息收益率提高至4.2%左右,使其与同行更加接近。沙特阿美在3月份公布2022年业绩时,将股息提高了4%,并表示希望在未来几年继续增加股息。沙特阿美此举对英国石油、壳牌等国际石油巨头的股价形成压力,这些公司一直以派发股息和回购的形式向股东支付数十亿美元,以挽留投资者。

相比之下,在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增加的推动下,美国主要石油公司在第一季度公布了更高的利润。其中,埃克森美孚的季度净利润翻了一番,达到114亿美元,雪佛龙的一季度净利润则同比增长5%,达到66亿美元。

沙特阿美股价早盘一度上涨7%,随后在当地证券交易所回吐部分涨幅。

沙特阿拉伯政府直接拥有沙特阿美90%的股份,另外8%的股份由主权财富基金持有。该股今年在利雅得上涨了15%,表现优于壳牌和埃克森美孚等西方大型石油公司。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表示,沙特政府可能会通过二次发行出售更多沙特阿美的股份。

沙特阿美在今年3月公布的2022年报中称,去年的年度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610亿美元,是该公司有史以来利润最高的,巩固了沙特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石油生产国的主导地位。

今年4月,随着原油价格下跌,沙特主导的OPEC+宣布再次削减石油产量,这表明沙特将继续利用其原油资源为沙特的改革提供资金。沙特当前正在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利用通过石油带来的收入来改革经济。去年油价大幅上涨后,沙特加快了这些努力,这些努力主要由王储主持的主权财富基金提供资金。

沙特阿美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市值约为2万亿美元,去年一度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该公司的优异表现对沙特的经济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表示,随着油价走软,沙特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近9%放缓至3.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一些分析师估计,沙特阿拉伯需要油价超过每桶80美元才能平衡其预算。 由于支出增加,沙特政府报告第一季度赤字为29亿沙特里亚尔,约合7.7亿美元。

由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呈下跌趋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