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聚焦12个方面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

日期:2023-05-10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3
05/10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油气储量 中海油

中国海油党组5月5日印发《关于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简称《方案》),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推动海洋石油事业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调查研究是中国海油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立足职能职责,突出重点、着眼长效,结合行业发展和公司实际,扎实开展调研,推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方案》围绕做好事关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形势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明确12个方面调研内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能源行业及油气产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和连线“深海一号”生产平台重要指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二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围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标准,落实集团公司“1534”总体发展思路,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有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三是实施增储上产攻坚工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的重大问题,聚焦油气资源供给保障中心建设,破除增储上产瓶颈问题、扩大油气储量基础、实现高水平稳产增产、提升油气安全稳定供应能力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四是实施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大问题,加快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高端装备设计建造、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五是实施绿色发展跨越工程、践行“双碳”目标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全产业链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加快培育新能源新产业,促进油气产业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六是实施提质增效升级行动、全面提升精益管理水平中的重大问题,聚焦强化成本管控、拓市扩销、投资管理等,更好发挥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效应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七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八是高质量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海外油气资产布局优化、提升海外资产创效能力、扩大多领域对外合作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的重大问题,推动防范化解安全生产、依法合规经营等各类风险,全面提高基层基础管理能力、提升公司本质安全水平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是加快提升公司文化软实力中的重大问题,弘扬海油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强化人本管理、树立品牌形象,持续提升公司凝聚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美誉度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纵深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廉洁风险防范和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二是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工作中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方案》要求,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按照“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进行,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调查研究见实效,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更好地践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能源报国和兴海强国的使命担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