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青海油田|低渗难采油藏日产突破千吨大关

日期:2023-0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暴海宏

国际石油网

2023
05/15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藏工程 原油产量

“三高”油气藏压裂改造见成效,低渗难采油藏日产突破千吨大关,特色解堵技术助力气田增产增效……五月的柴达木盆地,高原石油人大干快上,呈现出油旺气顺新盛景。

截至5月10日,青海油田油气产量分别完成任务目标的33.27%和37.21%。其中,天然气日均产量保持超产状态,原油日均产量较年初节节攀升。

今年以来,青海油田克服极寒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高效组织生产运行,实现了一季度快速起步。青海油田抓实油气井维护管理、油气产能建设、技术创新攻关,以全面提速的节奏跑赢黄金季。

产能建设提量

难采油藏“抠”出真金白银。青海油田采油四厂管理的南翼山油田为典型的“长井段、多油层、低饱和度”低渗难采油藏,先天资源禀赋较差,效益开发难度大。

针对油藏“病理”,采油四厂深化油藏地质认识、精细方案论证,坚持钻建一体化运行,实现了产能建设早开工,新井投产早见效。目前,翼3井区Ⅰ+Ⅱ油组已投产新井20口,平均单井日产油超出配产计划0.3吨。

今年以来,青海油田突出效益建产,坚持一把效益标尺量到底。原油产能部署坚持“先肥后瘦、效益排队”原则,按照注采完善、加密细分、井网重组、滚动扩边和新区建设五个方面计划建产41.1万吨。

气田老区瞄准水侵区、次非层、表外层等建产目标,新区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快储量动用,优化部署产能6亿立方米。

截至4月底,青海油田投产油井217口,投产气井27口。

管理提升挖潜

青海油田把功夫下在现场,通过打好管理组合拳,拿产量、增效益。

结合当前生产现状,青海油田对老区、新区原油产量结构进行调整,构建科学合理的开发秩序。突出老井维护、精细注水和效益措施,通过开展管理控递减、措施控递减、水驱控递减等工作,实现首季老井产量箭头向上,递减指标阶段向好。其中,一季度开展油井措施年累计增油量7000多吨。

天然气生产坚守气区60亿立方米稳产目标不动摇,成立了以公司领导挂帅,采气厂、两院、业务处室为主要成员的气田控递减工作项目部,抓实“老井产量、自然递减、综合递减、工艺措施、设备运行”五项重点工作,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均控制在计划内。

尤其在保供的关键时期,青海油田实施“正常保供、压非保民、极端情况”三套保供方案,圆满完成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任务,峰值日产达到1700万立方米,累计向青甘藏供气27.52亿立方米。

技术攻关增效

柴达木盆地构造运动强烈,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特征和资源类型极具特色。加之自然环境恶劣,柴达木盆地有勘探开发“禁区”之称。

青海油田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攻关瓶颈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将“禁区”更多的油气资源“变现”。

年初,公司机关、科研院所带头转变作风,扎根一线送管理、送技术、送服务。结合开发老区尕斯、南翼山、油砂山等油藏的“脾性”,青海油田开展压裂技术创新攻关。在储层改造方面,经过近两年的攻关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低成本、高效率、低伤害等特点的QHYTYL-1变粘滑溜水体系。

据了解,和常规胍胶体系相比,应用QHYTYL-1变粘滑溜水体系,单方液成本降低60%以上,施工效率较以往提高2-3倍。今年4月份,青海油田在干柴沟、昆北、南翼山、跃进Ⅱ号、风西五个油田同时开展压裂,施工8口井、压裂15段,创造了单日压裂井次新纪录。

针对常规热洗清蜡效果变差、洗井不彻底等问题,青海油田40多名科研人员在生产现场刨根问底诊断问题,千方百计解决难题。自主研发了ZC-2表面活性剂,截至4月底,在现场洗井应用2210井次,平均返排周期缩短0.6天。

为了做好评价井、产能井、措施井的资料录取和解释评价工作,青海油田开展控压密闭测井工艺攻关,顺利完成了首口高压工程测井套损检测施工,刷新了油田套损检测测井施工井口压力最高纪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