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原油连跌四周后俄罗斯提油市“利器”,普京称俄方减产旨在支撑油价

日期:2023-05-18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李丹

国际石油网

2023
05/1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市场 原油供应 俄罗斯原油

在国际原油持续一个月下跌后,俄罗斯高官又提到减产这个“利器”

当地时间5月17日周三,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削减原油产量的承诺旨在支撑全球油价。普京在俄罗斯政府的视频连线会议上表示:

“我们所有的行动,包括那些与自愿减产有关的在内,都关乎我们与OPEC+的合作伙伴联系、并支持全球市场特定价格的环境这种需求。总的来说,形势绝对稳定。”

普京提到的自愿减产是俄罗斯已经实行两个多月的行动。今年2月,俄罗斯出乎市场意料宣布3月单独减产50万桶/日,作为对西方限价等制裁的还击,3月又决定,将减产持续到今年底。

3月下旬时,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将要实现3月减产的目标。上周二华尔街见闻提到,媒体称俄罗斯能源部数据显示,4月俄全国原油产量产量约合日均967万桶,较2月减少逾44万桶/日,接近承诺减产水平。

本周三,诺瓦克又表示,本月俄罗斯实现了减产的承诺,并将继续增加海运原油出口。

媒体此前指出,因为受到西方制裁,俄罗斯认为石油统计数据“敏感”,去年将这类数据做了保密处理,外界很难评估俄罗斯是否履行减产承诺。油市的观察人士一直在密切关注,俄罗斯的海运原油出口和对国内炼油厂的供应,据此了解该国是否一直履行承诺。

尽管俄罗斯一再强调减产,有媒体发现,俄罗斯的出口量仍在创新高。

普京和诺瓦克讲话当天,本周三媒体称,据统计,截至5月12日上周五,俄罗斯的四周内平均海运原油出货量再度增长,继续创去年初媒体开始追踪详情以来新高,自4月首周以来,已经增长10%。

截至上周五,国际原油期货已连续四周累计下跌,创去年9月以来最长连跌周。周五当天,美国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均连跌三日、连续两日创5月4日以来收盘新低。本周三,油价盘中转涨,在美股交易时段保持上行,午盘刷新日高时,美油和布油均涨超3%,最终,均创5月9日上周二以来收盘新高。

评论称,周三油价反弹部分源于国际能源署(IEA)最近上调了全球的需求预期,预计下半年需求将比供应量多200万桶/日,此外,对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前景也持乐观态度。这压倒了美国能源部公布上周美国EIA原油库存连增两周引发的供应面担忧。

在普京和诺瓦克讲话前一天,本周二IEA发布月度报告估算,俄罗斯4月的石油出口量环比3月增长50万桶/日,增至830万桶/日,创去年俄乌冲突以来月度新高。其中将近80%的原油都出口到中国和印度。

报告认为,俄罗斯在找原油买家方面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上调了俄今年产油量的预期规模,并因中国需求超预期增长,上调了今年全球的石油需求预期,称中国的需求增幅将占全球增量的60%。

IEA报告称,俄罗斯4月的原油产量“总体稳定”在960万桶/日,该国必须5月再减产30万桶/日,才能和减产计划保持一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