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国际能源署:今年全球太阳能投资将首次超过石油生产投资

日期:2023-05-26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23
05/26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石油投资 化石燃料

国际能源署(IEA)称今年全球太阳能投资将首次超过石油,随着各国日益加大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 全球碳排放将进一步得到遏制。

5月25日周四,IEA发布2023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报告指出,今年用于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将超过1.7万亿美元,而用于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投资约为1万亿美元。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Fatih Birol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清洁能源正以超预期的速度发展着,而太阳能是“全球能源投资领域的明星”,预计每天的总支出将超过10亿美元,超过石油生产的支出:

清洁能源投资与化石燃料投资的差距正越来越大。现在,化石燃料和清洁能源的投资比为1:1.7,五年前,这个比例是1比1。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例子就是,全球对太阳能的投资,将首次超过对石油生产的投资。

全新的全球清洁能源经济正在兴起,对于像我这样每天都要处理数据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戏剧性的转变。”

报告称,2021年至2023年间,在可再生能源不断发展与电动汽车需求的推动下,清洁能源投资将以24%的速度增长,而同期化石燃料投资增速约为15%。其中超90%的投资增长源于发达经济体和中国,如果其他地区不加快清洁能源转型,未来将会出现全球能源新分界线,这可能造成严重风险。

IEA在报告中分析称,清洁能源支出的大幅增长是由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等关键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的发展对于减少对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依赖至关重要。

但IEA认为现在的对于清洁能源的投资还远远不够。

如果想要让全球温气候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到2030年,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水平需要较现在翻倍,对化石能源的投资需要进一步减少:

目前对于化石燃料投资是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所需的两倍多。对煤炭投资尤其引人注目,目前对煤炭的投资几乎是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所需水平的六倍。

IEA在3月份表示,尽管清洁能源支出激增,但2022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增长了0.9%,达到创纪录的368亿吨。

Birol还呼吁国内和国际石油公司将更多支出用于低碳能源解决方案:

我希望国际和石油公司负责人对气候变化的担忧与他们在投资方面的所作所为能一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