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华北油气钻井液重复利用技术首试成功

日期:2023-06-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楠 党冰华

国际石油网

2023
06/21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 石油钻井 中石化

近日,华北油气分公司自研的产出水配置钻井液重复利用技术成功在东胜气田J30-25井试验应用。该技术的成功应用证明了产出水配置复合盐钻井液的经济和技术双重可行性,成熟推广后能大幅缓解油气田水处理成本高、拉运回注难等问题,是降本减费的一项重要突破。

据悉,该公司每年产生的各类油气田废水总量高达150万立方米以上,其中可回收利用不足20%,80%以上的油气田废水需要进行拉运、处理和回注。针对此项工作,该公司每年需投入高达数亿元人民币对油气田废水进行处理,已成为影响鄂北高效勘探开发的突出问题之一,急需开展油气田废水重复利用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

该公司工程院作为工程工艺的科研单位,联合主管部门工程技术管理部迅速组建“油气田废水重复利用”党员突击队,联合多名专业技术骨干扎根施工现场,开展取水样、水质分析和配置复合盐钻井液优化实验等工作。在前期研发基础上,耗时2个月成功研发油气田废水配置复合盐钻井液重复利用技术,实验结果显示该钻井液内钙离子含量高达15000毫克/升,为国内首例超高钙基钻井液。

该钻井液在东胜气田J30-25井试验成功,利用490.3立方米的产出水配置钻井液,减少油气田废水处理费用10.87万元。该体系在钻井过程中性能稳定、井眼通畅,全井井径扩大率8.11%。该体系的成功试验为国内其他油气田的废水重复利用提供了较好的借鉴意义,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