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大庆石化炼油区装置停工检修亮点扫描

日期:2023-07-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3
07/12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中石油 炼油化工

截至7月7日,大庆石化140万吨/年催化裂化、120万吨/年连续重整等43套装置(单元)完成公司级界面交接,标志着炼油区全面进入检修阶段。

员工密切配合,检查吹扫质量。王凯 摄

此次,大庆石化需要在55天内完成炼油区“停工、检修、开车”任务。为实现高质量停工检修,炼油厂全体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一线员工化身精益管理的“啄木鸟”,在停工方案和作业流程的“大树”里,寻找“小虫”。各专业部门提前谋划、寻找良策、配合协作,全力保障安全、环保、质量、进度等工作协调推进。

干部带头“啄”

有简有繁 全面复盘

6月中旬,炼油厂加氢二车间绘制简化版吹扫流程图助力大检修的做法,在公司安全生产例会上受到表扬。

以往大检修使用的吹扫操作卡复杂枯燥,员工不易接受。为提高停工吹扫效率,加氢二车间技术人员将吹扫单元的内容逐一简化成吹扫分解图。在分解图上,主干、支线清晰可辨,阀门位置、压力级别等细节被直观展示。吹扫前,员工主动到流程图前预习,既提高了基础管理水平,又保障了装置按期交付检修。

装置停工后及时复盘,是炼油厂标准化管理的一道“特色餐”。6月10日上午,催化裂化装置停工;下午,炼油厂主要领导就带领各部门专业人员深入车间,与技术人员“趁热”复盘,以头脑风暴的方式“啄”出停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改进措施。在此次复盘中,炼油厂发现了操作卡执行不规范、雾化蒸汽量预测不准等13个问题。

“复盘程序看似复杂,但参与的人都知道,‘啄’出来的问题对于积累停工经验、优化工序流程具有借鉴意义。”炼油厂重油催化二车间主任单宝虎说。

专业牵头“啄”

有增有减 持续挖潜

“进罐温度高的难题终于解决了!”6月15日,在重油催化裂化、常减压等装置停工过程中,输转联合车间副主任王为松看着新增加的密闭排放水冷器,很是高兴。

为避免污油落地,炼油厂各专业部门严格执行检修环保控制方案。车间技术人员根据密闭吹扫流程,充分考虑塔、容器、管线等低点排凝处的全面吹扫和介质回收情况后,在地面敷设临时管线,及时回收装置内部的污油和污水。

在执行“错峰吹扫”时,由于密闭吹扫流程贯穿各系统,车间技术人员就在流程中增设多功能吹扫接头,用金属软管将临时管线接入设施,再利用消音器减震降噪,使装置吹扫又快又稳,既干净又安静。

在停工阶段,由于装置运行工况不佳,从而产出不合格油品。为压减停工期间产生的不合格油品量,各专业部门坚持“一装置一策”,制定《压减不合格油和回炼油量的运行方案》,优化置换步骤和油品品种,力保退料期间最大限度产出合格油品。

在“停得稳”的基础上,炼油厂各车间严格控制塔罐液位,增加循环时间,6月10日至今,累计增产合格油品6060.4吨,节约加工费用超百万元。

基层对标“啄”

有冷有热 强基创优

“啄木鸟”是发现问题的能手,又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全员成为“啄木鸟”,会带来怎样的效果?延迟焦化车间改变以往停工期间直接外排冷焦水的方式,通过在4个储罐间来回倒运冷焦水,节约冷焦水5000吨,实现安全、绿色停工,就是答案之一。

延迟焦化装置在冷焦过程中,需要补充一定量的新鲜水用作冷焦水,日常用4个储罐循环储存。今年,延迟焦化车间认真开展对标工作,在充分论证水质状况后,采用来回倒罐的方式清洗储罐,减少冷焦水损耗,既降低了工业污水处理难度,又减少了新鲜水补水量,节省水费近万元。

热水退油技术同样在基层“开花结果”。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停工后,车间技术人员在原油管线分支上增设热水冲洗流程,用高温水清理塔、罐、管线等内壁残留的油品。常减压车间首次应用热水退油技术,将油脂溶解在水中,有效减少了蒸汽量,降低了噪声,达到预期清洗效果。

短评

以系统思维作答检修“安全卷”

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提示,高温季节有限空间检维修增多,相关工业企业要防范事故。这对加强检修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化工装置检修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程,须臾不可放松。在作业环境复杂、施工工期紧张的情况下,各企业要坚持系统谋划、科学施策、统筹推进,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为引领,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为抓手,力保装置“停得稳、扫得清、修得好、开得起、行得久”,形成安全生产和系统检修安排得当、脉络清晰、协调联动、相互支撑的良好态势。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当前,大检修正值攻坚时期,高温酷暑“烤”验着作业人员的作风和意志,效率质量检验着企业管理水平。广大干部员工必须树牢安全意识,致广大而尽精微。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带头深入检修一线,带头讲安全、抓安全,引导员工“时时刻刻想着安全,事事处处保证安全”。安全管理人员要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许可开工、安全交底、措施布置等关键环节以及防触电、防爆炸、防高处坠落等安全措施,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缺陷,确保检修安全受控。检修人员要严格落实安全规定和检修方案要求,充分开展风险识别和安全评价,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防止“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追古思今,“祸患发于细节,安全失于疏忽”的教训历来深刻。各企业要将“安全就是生命线”“安全生产永无止境”的意识贯穿检修全过程,系统解决设备存在的各类隐患问题,为装置长周期平稳运行蓄势赋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