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辽河油田油藏智能化建设迈入新阶段

日期:2023-07-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遵国 隋泠泉

国际石油网

2023
07/19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中石油 油藏开发

7月12日,辽河油田《油藏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建设方案》通过立项审查,标志着辽河油田油藏智能化建设迈入新阶段。

辽河油田投入开发建设已有53年,目前已进入开发后期,采出程度高、剩余油零散分布,当前的开发手段和开发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精细化开发的要求。该公司数字和信息化管理部联合勘探开发研究院、各采油单位经过一年多的筹备调研,发现目前地质人员的精力主要被前期的数据准备和查找所束缚,油藏研究的生产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目前,国内外油田的油藏智能化建设尚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结合辽河油田复杂的地质条件、稠稀油并存的油品类型以及具备九大开发方式的特点,辽河油田首次提出油藏智能化可视化建设方案,将建设一套具有辽河特色的油藏智能化研究应用系统。

为确保系统建设的先进性和实用性,辽河数信部先后两次邀请大港信息建设人员到辽河油田开展细致对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确定了系统架构、技术架构和功能架构,建立注水、吞吐、蒸汽驱等开发方式的数据模型,利用已有成果和油藏开发生产数据,实时展示三维地质体展布特征、油藏开发状况,并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进而更有针对性地指导油藏开发调整和动态调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