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对全球石油市场而言,美伊核协议已然达成

日期:2023-08-29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3
08/29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石油供应 石油产量

尽管伊朗和美国外交谨慎,恢复已失效的核协议表面看来仍然遥遥无期。但对世界石油市场来说,协议已经开始生效。两国间数月来在交换囚犯、解冻冻结资产方面进行了秘密外交,甚至还可能在伊朗铀浓缩方面取得了进展。两国似乎还就石油流通问题达成了非正式安排。

美国官员私下承认,他们已经逐步放松了对伊朗石油销售的部分制裁。德黑兰已将产量恢复到五年前禁令生效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向中国运送了十年来最多的原油。伊朗官员认为,他们很快就会开采更多原油。

原油供应增加正帮助缓和油价。本周伦敦油价已跌破85美元/桶,这一走势减轻了消费者和各国央行在多年通货膨胀肆虐之后的压力。目前,将汽油价格控制在约4美元/加仑,也有助于美国总统乔.拜登于2024年连任竞选。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有限责任公司驻纽约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称:“这是传统的能源外交游戏:为了获得更多石油达成交易。美国和伊朗的经济利益是一致的,都希望市场上有更多石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将继续严格执行针对伊朗的石油和其他制裁框架,并指出出口量会根据价格和其他因素定期波动。两国都不希望马上恢复2015年前总统特朗普放弃的协议。作为限制其核计划的补偿,该协议允许伊斯兰共和国自由出售石油。

然而,最近几周,他们就交换囚犯和转移滞留在韩国的60亿美元伊朗石油收入达成了谅解,美国政府坚称这两项进展并无关联。甚至有报道称,伊朗大幅减缓了近武器级浓缩铀的积累速度。

暂时的缓和正在向石油贸易渗透。华盛顿仍不允许韩国、日本或欧洲国家等伊朗制裁前的大部分客户购买伊朗石油,但对扩大中国销售持宽松态度。

据市场情报公司开普勒有限公司估算,每天运往世界最大进口国的石油已达150万桶,为十年来之最。另一家咨询公司TankerTrackers.com Inc.称,日出口量已超过200万桶。

根据巴黎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7月份,伊朗石油日产量攀升至300万桶,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华盛顿咨询公司Rapidan Energy Group地缘政治风险总监Fernando Ferreira表示:“拜登愿意为了限制伊朗储存铀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可以帮助控制价格,美国政府也乐于看到市场上出现更多石油。”

据国营沙纳通讯社报道,伊朗石油部长Javad Owji最近告诉伊朗议会能源委员会,德黑兰预计在未来几周内将产量提高到340万桶。据直接知情人士透露,到年底产量可能会增加到360万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