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出售3600亿股份!这家石油巨头到底多有钱

日期:2023-09-05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3
09/05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石油 石油市场 石油企业

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沙特正在考虑出售高达500亿美元(合人民币约3600亿元)沙特阿美的股份,这将是资本市场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股票发行。

据沙特官员和知情人士称,沙特决定在利雅得交易所进行新股发行,以避免国际上市带来的法律风险。交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但可能是在今年年底前发行这些股票。沙特阿美一直在试探其他跨国石油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潜在投资者参与该交易的可能性。

01. 沙特阿美为何出售股份

沙特阿美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目前市值为2.25万亿美元,该公司股价今年已上涨近20%。2019年12月5号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沙特阿拉伯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筹集了256亿美元,后来又出售了更多股票,将总额提高到了294亿美元。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in H.Nasser在业绩发布会上称,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航空业活动的增加,有必要对能源项目进行持续投资,以保障能源安全。沙特阿美将维持其历史上最大的资本支出计划,目的是提高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能力,并扩大该公司的下游石化项目。

长期以来,沙特王储一直希望出售这家石油巨头的大部分股份,将沙特庞大的石油资产货币化,并利用所得资金投资于石油以外的行业,实现沙特的经济转型,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沙特去年曾计划出售至多500亿美元的沙特阿美股票,甚至考虑其他市场进行二次上市,但后来不了了之。

在沙特的2030愿景中,沙特需要继续地融入世界,需要摆脱或者降低国家经济对于石油产业的依赖,需要开发新兴产业,而实现这些愿景需要资金。

得益于高油价,2022年沙特阿美创下历史最好业绩,成为了世界上最赚钱的企业和最大的石油公司。

02. 沙特阿美到底多有钱

沙特阿美作为全球实力最强的石油企业,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沙特阿美公司位居第二,年营收入达6043亿美元,稳居石油行业之首。值得一提的是,沙特阿美的营业收入,从前一年的4000亿美元,上升至破6000亿美元,名次升至全球第2,收益创历史新高。

2022年石油企业总营收top10

仅2022年一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为1610亿美元,在“全球赚钱的50家企业”中,以遥遥领先之姿雄踞榜首。净利润代表了一家企业的经营效益水平,也奠定了一家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一年1610亿美元这什么概念呢?按照一年365天计算,沙特阿美每天净赚4.4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0多亿元。

图片

在如此巨额的利润之下,沙特阿美作为超级石油大国中唯一的石油公司,员工数量却只有6.5万人左右,要知道,利润在其之后的其他石油公司,员工人数远远在它之上:中国石油员工总数约为138.2万人;中国石化员工人数约为61.9万人;全球大二大企业壳牌员工人数也有约10万人。员工人数越少,公司既得利润越高,由此可见沙特阿美拥有巨额的财富,虽然500亿美元对沙特阿美来说可谓九牛一毛,但由此可见沙特想要降低国家经济对石油产业依赖的决心,想要通过发展新兴产业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的布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