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石化精益管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3-09-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谢文艳

国际石油网

2023
09/0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中石油 石油装置

截至8月31日,大庆石化公司已开展提质增效项目517项,通过优化生产、控制成本等措施,实现节水146万吨,节电1550万千瓦时,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聚焦价值创造,大庆石化通过优化检修操作流程增效、合理统筹公用工程降耗、检修费用节省,推进提质增效工作走深走实。

大庆石化从精益管理出发,牢牢把控提质增效风向标,抓源头、降能耗、控成本,向检修装置开停工过程优化要效益。生产运行处和装置负责人全程督导,随时根据现场变化调整停工方案,实现了89套装置安稳停车过程中效益提升。针对今年检修装置多、施工单位多、公用工程统筹协调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大庆石化统筹兼顾、把握平衡,有序有度使用能源,确保“装置停得稳、效益抓得牢”。

炼油厂按照“一装置一策”原则,制定《压减不合格油和回炼油量运行方案》,严控各装置塔罐液位,降低装置内存油,同时增加装置内循环时长,确保退料期间产出合格油品。与以往停工期相比,增产6060吨合格油品,创效达百万元。

根据生产流程,腈纶装置废水需要排往水气厂腈纶污水处理场,每年的处理费约为3000万至4000万元。为了降低成本,化纤运行部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制定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严控聚合釜工艺参数,稳定聚合反应转化率,减少水中污染物含量。今年前8月,装置减少COD排放量约44吨,减少污水处理量8.14万吨,增效360万元。

塑料厂认真落实公司提质增效工作要求,以“西瓜芝麻一起捡”的降本增效理念,实施了“三增两降三优化一提升”的生产经营策略,其中“三优化”包括对三剂使用量进行优化。通过与国内同类装置对标,依据实验数据和市场反馈,优化DGDB6097、DQDN3711等产品助剂配方,在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稳定的前提下,降低助剂加入比例。同时,塑料厂优化工艺参数,提高催化剂活性,降低催化剂单耗;合理利用库存固定床剂节约费用……今年前8个月,塑料厂累计实现三剂挖潜增效1121万元。

化建公司电焊工陈铁民只有高中学历,他凭借爱钻研的劲头,在手机上下载英文版“放样”APP,只用一个计算器就在A4纸大小的空地上实现了精准放样,节省了空间,提高了效率。

设备维修中心王利强带领班组员工修复6000台压力表,节约超百万元。化工一污水装置班组员工自己动手修复沉淀池蝶阀,节省检修费用4万余元。

节约就是创效,节省也是增收。各单位牢固树立“企业与员工是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意识,扎实推进检修过程中提质增效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提升大检修工作效率和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