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创优治劣” 助力管道建设全过程创优

日期:2023-09-25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于佳

国际石油网

2023
09/25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中石化 胜利油田

跨越109公里,穿越11条河流、12处特殊地段、43条公路铁路,我国首条百万吨、百公里高压常温密相二氧化碳输送管道——“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在历经10个多月的施工后,于前不久投入运行。

对胜利油田来说,管道顺利投产的背后,是对效率的追求,更是对质量的坚持。

临淄区朱台镇施工现场。夏兆明 摄

标准化管理是提升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的基础,也是工程创优的保障。面对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的实际情况,胜利油田开展“创优治劣”活动,助力管道建设全过程创优。结合长输管道项目特点,他们组织BEPC(含基础设计的工程总承包)、胜利监理、海检公司等单位制定了一般线路、定向钻、顶管及场站等标准化现场建设标准,明确了一般线路、齐鲁首站、高青末站、小清河定向钻、临淄大道顶管穿越等7个区域的标准化工地实施方案,让现场施工更加科学化、规划化。

为了让质量管理有据可依,从项目运行初期,胜利油田就强化工程档案管理,把各项技术要求、施工过程和验收标准整理在册,并规范各环节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确保建设项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以更好地了解项目施工情况,便于后续维护和改进。

在做好“三标”看板、工程首件样板制推广工作的同时,胜利油田制定完善各项制度,保障工程焊接质量全面受控。为提高焊接一次合格率,他们强化过程管控,积极组织各方对焊接缺陷产生的原因进行讨论、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消除不利因素。最终,该项目累计焊接一次合格率(按口计)达到99%。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胜利油田还时刻与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保持联系,提高项目申报手续办理效率,规范开工停检点报验准备工作,完善工程项目划分方案。在双方的有效沟通下,既减少了各项问题的查处数量,又提高了问题整改效率,保证了管道试压工作的顺利开展。

如今,在超临界压力下,二氧化碳通过管道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井场,再注入地下千余米用于驱油和封存。CCUS项目已成为节碳减排不可或缺的助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