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扬帆出海深耕“一带一路”油品市场

日期:2023-10-11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刘昱琦 钱志勇 龙岩烽

国际石油网

2023
10/11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品市场 中国石化 成品油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努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油品市场,加快营销网络搭建,市场开发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香港公司、润滑油公司、燃料油公司等海外业务发展持续向好,多地市场实现新突破。

香港公司充分发挥海外经营“桥头堡”作用,坚持以我国香港地区为基地,以所属新加坡公司为采购贸易平台,全力开拓亚太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终端零售市场。目前,已成功打造香港最大油气零售网络,澳大利亚、菲律宾、老挝等国市场的直分销业务取得新进展。

该公司充分利用新加坡世界成品油交易中心优势,积极开展国际贸易,发展零售网络,目前已在新加坡投运3座加油站,成品油和燃料油国际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在泰国,全力推动高质量国际化经营,做大终端网络规模,与泰国SUSCO公司合资项目于2022年12月签约,今年5月完成资产交割,双方共同在泰国合资经营25座加油站及航煤加注业务,月销量2万余吨。今年6月,在澳大利亚完成首单成品油直销业务,共销售汽柴油4.4万升;今年5月,在菲律宾完成首单柴油直销业务,截至目前累计销量约8500吨,为开拓当地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在老挝,积极探索成品油出口新路径,今年6月,第一批供应老挝的1000吨成品油从广州石化顺利发出,实现老挝市场零的突破。

“今年,SINOPEC润滑油销量增长,订单明显增加,我们对SINOPEC润滑油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近日,澳大利亚经销商向润滑油公司澳新代表处经理作出如上沟通表态。澳大利亚市场作为润滑油公司海外重点发展市场之一,2022年润滑油销量比上年增长14%,前9个月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近年来,面对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影响,润滑油公司发挥所属新加坡公司的海外业务中心作用,支持各地销售代表处推动市场开发工作。“今年,我们相继为30多个国家的326个重大项目提供了润滑配套服务,新拓展了3个空白市场。同时,我们和中资企业抱团出海,获益匪浅。”润滑油公司国际业务中心副总经理夏鹏说。

船用油成为SINOPEC润滑油提升海外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今年,润滑油公司在欧洲地区开发多家客户,前9个月销量同比增长近两倍,SINOPEC液压油、齿轮油、柴油机油等首次发运荷兰,初步具备在荷兰、比利时、德国、丹麦等国家的主要港口为全球船东服务的能力,前9个月SINOPEC船用油海外港口供应量同比大幅增长。目前,已在76个国家建立SINOPEC润滑油营销网络。

今年8月,随着第一批共25吨成品油顺利到站,燃料油公司完成斯里兰卡马特格达镇加油站的接收与投运。这是斯里兰卡特许中国企业经营150座加油站的首座划转站,标志着中国石化进入斯里兰卡陆上成品油零售市场。

燃料油公司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布局全球船用燃料油供应网络,为在“一带一路”沿线航行的国际船舶提供服务。在新加坡,取得当地船加油牌照,通过浮仓和驳船供油方式,大力开拓船加油市场。布局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这一印度洋航道的重要支点,依托该港口将供油服务延伸至周边国家,每年为2万余艘国际船舶提供补给。

燃料油公司抓住我国远洋渔业在南太平洋海域蓬勃发展的机遇,积极开展船舶运力建设、资源组织,建设南太平洋船用燃料补给基地。今年9月,调配自有配送驳船装载轻质船用燃料油,在南太平洋的金枪鱼作业渔场为我国客户完成远洋渔船补给,这是中国石化在中南美洲地区开展轻质船用燃料油配送作业的首艘船舶,标志着已具备为在南太平洋主要海域的远洋渔业船舶提供补给的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