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大庆石化新建装置强化油气回收治理

日期:2023-10-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谢文艳 孙立华

国际石油网

2023
10/25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油气回收治理 中石油

10月23日,走近大庆石化炼油厂装油栈桥,一列油罐车正在装车,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闻不到油气味。这得益于新建的火车装车油气回收治理装置。

大庆石化原有航煤装车大鹤管2套,汽油装车大鹤管12套。2018年,大庆石化投用第一套1500标准立方米油气回收装置,回收汽油、航煤装车期间挥发出的油气。因投用后装置报警停机频繁、去除率偏低,无法充分满足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大庆石化急需新增一套油气回收治理装置。

大庆石化火车装车油气回收治理项目是集团公司督办项目。新增的油气回收治理装置采用“吸收+吸附”工艺,处理能力为每小时1500标准立方米,年设计运行时间为6000个小时。为保证VOCs治理效果,该装置在油气回收末端设置非甲烷总烃分析仪,回收处理后仍不符合排放要求的气体,送至连续重整加热炉燃烧。

施工期间,大庆石化炼油厂克服施工周期长、新旧油气回收装置交叉作业等困难,积极配合工程管理部和施工单位,合理优化施工方案,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设备专业部门对每项作业进行JSA分析,提前辨识作业风险,在“三查四定”过程中,发现多个问题,并高效完成整改,全力推动油气回收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投用。

在试投用过程中,为了防止活性炭自燃损坏设备,技术人员多次讨论,制定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引风机调频控制进气量、调整吸附和解析时间等措施,力保大庆石化新建火车装车油气回收治理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大庆石化火车装车油气回收治理装置投用1个月以来,非甲烷总烃去除率、排放口烃浓度等关键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有效降低了公司VOCs排放总量,清洁生产、减排降碳效果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