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先后“历史级别并购”,美国石油业大整合大幕拉开

日期:2023-10-26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23
10/2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埃克森美孚 雪佛龙 石油市场

在美国石油业,空气中弥漫着并购的气息。

当地时间周一,雪佛龙官网宣布计划以5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77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石油生产商赫斯公司(Hess Corporation)。两家公司已经达成最终协议。

雪佛龙成为继埃克森美孚豪掷595亿美元收购先锋自然资源后,本月第二家大举收购同行的石油巨头。

短短两周内,两家石油巨头达成巨额并购交易,价值超过1100亿美元,或许意味着美国石油的 “大并购时代”已经来临。

有分析认为,尽管拜登政府在气候危机面前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脚步,但此次收购凸显了美国石油巨头的信心——未来几年化石燃料产量不会受到重大阻碍。

雪佛龙将赫斯收入囊中

根据交易条款,雪佛龙将以171美元/股的价格收购赫斯所有的已发行股票,较赫斯隔夜收盘价溢价约4.9%。

赫斯股东每持有一股赫斯股票将获得1.0250股雪佛龙股票,包括债务在内的企业总价值为600亿美元。

该交易将于2024年上半年完成,之后赫斯首席执行官预计将加入雪佛龙董事会。

两家公司表示,合并后的公司预计将比雪佛龙目前的五年指引更快、持续更长时间地增加产量和自由现金流。

雪佛龙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Pierre Breber表示:“由于对预计的长期现金产生能力更有信心,雪佛龙打算通过更高的每股股息增长和更高的股票回购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

雪佛龙首席执行官Michael Wirth表示:“这一合并使雪佛龙能够增强我们的长期业绩,并通过增加世界一流的资产进一步增强我们的优势投资组合。”

此次收购将增加雪佛龙在石油资源丰富的圭亚那的影响力,但投资者并没有感到兴奋,隔夜美股收盘,雪佛龙股价下跌3.7%,赫斯股价下跌1.04%。

“大并购时代”来临,下一个将会是谁?

Wirth表示:“石油行业有太多首席执行官,因此整合是自然而然的。”他补充说,业界还可能会看到其他交易。

那么,下一个将会是谁?

综合媒体报道, 美国页岩油主产区二叠纪盆地的另一大石油公司Devon Energy正考虑收购Marathon Oil 和 CrownRock 等产油商,与此同时,天然气生产商Chesapeake Energy正在考虑收购Southwestern Energy。

分析认为,由于优质页岩库存不断减少,而二叠纪盆地的大型目标数量有限,能源巨头们可能很快就采取行动。

能源研究公司Pickering Energy Partners首席投资官Dan Pickering表示:“其中的局外人困境(害怕错过)只会加速恶化。如果再看到一两笔交易,可能会开始出现稀缺溢价。”

Pickering援引Enverus的数据表示,西方石油公司、Devon Energy和Diamondback Energy是二叠纪盆地的重要产油商,它们的规模足以成为潜在的收购目标或收购方。根据高盛的分析,这三家公司的资源寿命估计都在30年左右。

据Pickering介绍,EOG Resources也是该地区顶级产油商之一,但该公司历来更倾向于资产收购而非企业合并。二叠纪盆地较小的产油商的市值一般在100亿美元以下,包括Matador Resources和Permian Resources,Permian Resources在8月同意收购同行Earthstone Energy。

康菲石油也可能成为收购方。据媒体此前报道,康菲石油已完成从道达尔能源手中以约27亿美元现金收购Surmont油砂项目剩余50%的股份。

有分析认为,能源行业的合并市场已经成熟。

能源资产管理机构Kimmeridge在6月发布的白皮书中指出,相对于投资者兴趣程度,美国油气生产商的“公开上市公司过多”。在分析了五大活跃基金管理机构(包括富达和摩根大通)的申报材料后,它发现这些管理机构在标普500指数中持有前五大能源公司的股份,占美国能源持股比例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40%扩大至2023年第二季度的53%。与此同时,对小型能源公司的持股下降。

换句话说,投资者甚至不会注意低于一定市值的能源公司。

因此,能源巨头与小型生产商之间的估值差距进一步拉大。数据显示,大型石油公司的估值溢价(企业价值与未来12个月Ebitda之比)比较小生产商高出44%。过去17年这一溢价平均为14%。而在在页岩气繁荣时期,曾一度出现增长迅速的小型石油公司估值溢价高于石油巨头情况。

尽管如此,也有分析师认为并购浪潮可能不会在短时间内掀起。

Kimmeridge的投资组合经理Mark Viviano认为, 在许多情况下,潜在的被收购目标公司根深蒂固的高管和董事会没有动机批准交易。在之前的一份报告中,Kimmeridge指出,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的大多数首席执行官直接持有的股票非常少,他们的技能通常不能转移到行业之外,因此不希望退出游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