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大庆石化炼油厂为设备穿“冬衣”

日期:2023-11-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莉莉 孙立华

国际石油网

2023
11/0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中国石油 石油装备

大庆石化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汽油脱硫装置现场,设备、仪表等易冻部位已被“捂”上了:穿着“羽绒服”的液面计、系着“围脖”的仪表、穿着“棉裤”的瓦斯软管……

岗位员工“老带新”进行冬防问题排查。杨志明 摄

11月1日下午,大庆石化炼油厂加氢一车间韩玉冰刚接完班,就被师父赵建文叫去检查防冻点。她立刻穿上棉袄,戴上安全帽,拿上测温枪,跟在师父身后。

大庆石化顺利完成首次“五年一修”,眼下,各套装置已开启新一周期的运行。为保障越冬生产安全,这个公司升级冬防保温工作,成立冬防组织机构。围绕设备保温、管线防冻堵、安全检控等,各单位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炼油厂对冬防项目展开地毯式排查,梳理出13个越冬隐患并逐一跟踪落实,全力消除生产安全隐患。

走进加氢一车间汽油脱硫装置现场,设备、仪表等易冻部位已经被“捂”上了:穿着“羽绒服”的液面计、系着“围脖”的仪表、穿着“棉裤”的瓦斯软管……对仪表易冻部位进行保温防护,这些都是员工们多年积累的设备保暖经验,看着“土”,但用着“香”。

加氢一车间所辖汽油脱硫装置共有伴热线115条。10月份,伴热系统投用后,车间借鉴往年冬防管理经验,将需要重点检查的伴热线及27处防冻凝关键部位粘贴标识,并设置了温度检查孔,做足冬防准备工作。“冬防重点部位看得见、看得清,决不让装置在检修后第一次过冬就‘受委屈’。”赵建文说。

为保证冬季安全平稳运行,这个车间在总结往年冬防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广大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对策、制定方案,将冬季操作法由原来的33页精简至13页,并强化操作过程中工艺防冻措施和注意事项。修订后的操作规程实用性更强,员工在查阅时能直奔重点,降低冻凝风险。

现在装置日加工负荷高达3700吨,赵建文格外关注伴热线的温度。跟在他身后的韩玉冰看到分液罐下方转弯处的保温铁皮有一处破损,赶紧喊师父确认。“这是检修期间设备防腐检查点,你赶紧取毛毡和玻璃丝布,把这个豁口堵严。”

用毛毡包裹住,再用玻璃丝布缠绕,最后用细铁丝捆好……韩玉冰按照师父说的操作,很快就为豁口穿上了白色“冬衣”。赵建文又对细节进行了处理,他专治边角处的细微裸露,堪称密不透风。

对27处重点部位检查完毕后,赵建文又对保温的“量体裁衣”技巧和韩玉冰进行了分享:仪表导管的“围脖”就是用保温棉和锡箔纸制成的。裹上锡箔纸,细微裸露部位既好看又保暖;液面计的“羽绒服”材料是粉煤灰,隔热保暖效果最好;瓦斯软管的“棉裤”则是“胶管+防寒毛毡+玻璃丝布”的三重组合,防火又防寒。

韩玉冰对冬防妙招连连称好,想着自己也做了一件“冬衣”,守护好冬防,心里开心得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