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推进新能源和油气生产深度融合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周宇成

国际石油网

2023
11/13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油气产能 油气需求

问:如何发挥新能源优势,构建更加清洁高效的供能用能体系,助推油田绿色转型发展?

答:油田既是产能大户又是用能大户,在土地、电网和消纳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需要充分挖掘产用一体化潜力,着力构建“多能综合互济、源网荷储统筹、全产业链协同”的新型能源体系,加大新能源在低碳建产、页岩油开发、CCUS建设、错峰用能等方面的应用力度,推动生产用能绿色化、生产过程低碳化。

同时,需要深度融合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实现源端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网端资源安全高效灵活配置、荷端多元负荷需求充分满足,提升多能互补智慧管控能力,打造清洁低碳、灵活高效、智能友好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管理样板。

问:江苏油田新能源建设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答:江苏油田新能源建设总体规模较小,并且分散,发展不平衡。有些区域受风电核准限制,还没有用上风电,导致油田不同区域绿电占比差异较大。油田新能源开发以自发自用为主,发展结构较单一,余电上网、绿电销售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新能源发展与市场化、产业化要求相比尚有不足。

问:江苏油田新能源建设有哪些发展规划?

答:江苏油田将按照“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推进新能源和油气生产深度融合。首先,加强“源”的建设,在沙埝、高邮、金湖等油区加强风电项目建设,在天长地区加强光伏资源开发,争取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0兆瓦。其次,优化“网”的结构,通过电网互联互通,把孤立的电网、变电所、配电站整合起来,形成一张“网”,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再次,提升“储”的能力,发展分布式储能设施,发挥储能在新能源调峰方面的作用。最后,丰富“荷”的配置,实施电气化改造,结合新能源出力情况,优化调整生产负荷,完善用能端结构。

江苏油田还将积极探索“新能源+新业务”的模式,促进产业升级。淮安赵集有资源丰富的盐矿,可以挖掘“新能源+盐卤化工”综合利用潜力,推进全绿色盐卤化工生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问:江苏油田新能源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答:目标是全力推进新能源战略实施,打造绿色低碳示范油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通过电气化、智能化、低碳化改造等措施,实施低碳清洁生产,力争“十四五”末整体绿电占比超过50%,形成一批碳中和示范区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问:如何进一步发挥新能源对油田的降本增效作用,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

答:当前,江苏油田的新能源建设在挖掘资源潜力、降低用电成本、激发队伍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将进一步开阔思路,深化新能源创新应用,实现更高质量的降本增效。一方面,通过井场风电、屋顶光伏、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形式,拓展新能源建设范围,积极解决土地低效利用的问题,使闲置资源变为新的创效点。另一方面,将围绕油田生产,强化“源网荷储”科学调配,推动错峰用能,加大新能源在稳油增注、产能建设、页岩油开发等方面的应用力度,通过更高质量的清洁生产来实现降本增效。

问:如何围绕新能源业务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实现技术提升?

答:新能源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江苏油田将以打造特色技术为指引,依托油田在传统能源开发方面的优势,深入推进风光发电效率提升、风光热多源互补综合利用、微电网智能管控、新型储能配套应用、CCUS-EOR迭代提升等技术课题研究,着力构建油田绿色低碳特色技术序列,形成以项目凝练技术、以技术带动产业、以产业提升竞争力的良性发展格局。

同时,还将以“人才赋能创新”的态度,加大新能源领域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吸取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开展新能源技术论坛、技术培训,提高新能源集成创新水平;通过“产业+项目+平台”的方式,锻炼培养新能源技术人才,源源不断地为油田新能源建设注入活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