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吉林油田CCUS全产业链创新技术获“‘零碳中国’十大创新技术”奖

日期:2023-11-20    来源:人民网

国际石油网

2023
11/2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石油技术 中国石油

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吉林油田CCUS全产业链创新技术获得2023(第四届)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第二届零碳中国城市峰会颁发的“零碳中国”十大创新技术荣誉称号。

CCUS是一项具有潜力的碳减排技术,它结合了碳捕集、输送、封存和利用等多个环节,通过这一技术,可以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获并注入到地下油藏中,以提高原油采收率。多年来,吉林油田一直致力于推动CCUS全产业链创新技术优化发展,并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包括全场景油藏工程技术、全阶段注采工程技术、全流程地面工程技术、全过程腐蚀防护技术和全方位安全环保技术的“五全”技术系列,在驱油提高采收率的同时,实现埋碳。

吉林油田还依托自主研发的CCUS全链条新装备、新产品、新工艺和新工具,实现了CCUS国产关键设备从无到有的跨越,在我国率先走通了二氧化碳捕集输送、集输处理和循环注入全流程,建成了首个CCUS全流程示范工程,并成为亚洲最大的CCUS-EOR项目。

截至目前,吉林油田二氧化碳累计注入量已达310万吨,相当于植树2790万棵,标志着吉林油田在CCUS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此举不仅为中国的碳减排事业闯出了一条新路,同时也为油田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了新途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