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中国石油首个深层高温特低渗油藏CCUS项目提前完成注气

日期:2023-12-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军 张磊

国际石油网

2023
12/05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藏工程 冀东油田

截至12月1日,冀东油田高66X1断块碳驱油碳埋存试验项目今年已注气3.05万吨,提前完成年度3万吨的注气任务,增油2106吨。

冀东油田高66X1断块碳驱油碳埋存试验项目是中国石油首个深层高温特低渗油藏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高66X1断块属于复杂断块岩性构造油藏,具有储层连通性好、地层倾角大、地层压力高、地混压差大,且利于混相驱的特点。开展碳驱油碳埋存先导试验,是推动集团公司及冀东油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为复杂断块油藏进一步改善开发效果、大幅提高采收率探索新路径、新方法。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技术人员打破思维定式,从评价油藏构造埋存、溶解埋存、新增下限地质储量埋存能力入手,明确碳驱油碳埋存潜力,确保能注气、注好气。同时,深入研究深层高温特低渗油藏碳驱油碳埋存高效注采工艺与全过程腐蚀防治技术,重点监测二氧化碳运移方位及速度、地层压力与产出流体组分变化等情况,有效确保了年度注气任务顺利完成。今年年初以来,累计实施动态监测93井次、碳埋存监测117井次。

项目团队积极开展集输、脱碳系统超负荷运行问题研究,结合气源特点、注采规模、建设现状,深化源汇匹配研究,大力攻关配套工艺技术,确立“就地气液分离、超临界增压、混合气注入”的碳循环利用技术路线,形成了“超临界注入”和“液化回收相补充、碳驱油和二氧化碳吞吐相兼顾、碳驱油碳埋存和清洁能源利用相结合”的具有冀东油田特色的CCUS运行模式,实现日注气6万立方米,有效简化了流程,降低了运行成本,具备较好的推广潜力和示范效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