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海洋工程公司:用技术钻出海上油田“新速度”

日期:2023-12-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3
12/12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油钻井 钻井工程

海洋工程公司中油海16平台是中国石油首座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该平台与国内多座A级钻井平台“同台打擂”,取得优秀业绩,为我国海上非整装亿吨级油田规模化钻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12月9日,经过40天的精心测试、维修和“冬防”保养,在垦利6-1油田“多船竞钻擂台赛”中连创佳绩的海洋工程公司中油海16钻井平台,即将拖航至新井位。

中油海16平台是中国石油首座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该平台与国内多座A级钻井平台,在垦利6-1WHPB项目中“同台打擂”,累计交井22口,钻井总进尺突破6.96万米,日费收获率达100%,为我国海上非整装亿吨级油田规模化钻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目标在前 全力争先创优

垦利6-1油田是渤海油田实现2025年原油上产4000万吨目标的主力。为加快主体区项目建设,该油田创新开展了“多船竞钻擂台赛”,优选中国海油、中国石油钻井平台“同台打擂”,通过比学赶超、进位争先,综合提速30%以上。

在垦利6-1WHPB项目“擂台赛”中,面对地质油藏情况变化频繁,过路层和目的层岩性复杂等诸多挑战,中油海16平台亮绝活、强技能、比贡献,多次刷新不同井深最短钻井周期纪录。

垦利6-1-B13H井设计井深3617米,水垂比为1.86。为确保钻井质量和时效,该平台技术团队细致分析完钻井地层岩性、地层压力,精心制定施工方案和技术指令:一开作业采用高泵压、大排量、高转速模式强化钻井参数,快速推进;二开作业优选“4刀翼16毫米切削齿PDC钻头+旋转导向钻具”组合,优化调整钻井液性能,实现一趟钻进尺2388米,最终打破了中国海油保持的3501至4000米水平井钻井周期最短纪录。

为激发干部员工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中油海16平台坚持在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激励机制、强化技术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有效保证了项目的高效运行和压茬推进。

受航道、海洋生态保护等因素影响,垦利6-1油田的开发以大位移井为主。为解决长裸眼段下套管难的问题,中油海16平台的技术人员将顶驱下套管装置、扭矩环、多级动力套管引鞋组成“三保险”工具,成功为渤海油田大位移井作业提供了范本。

该平台率先应用“智能完井与水平裸眼井分段充填”一体化工艺,强化“完井设计—生产动态监测—生产优化决策”管理模式,为垦利6-1油田开发增添了新手段。

责任在肩 筑牢安全防线

海上钻井作业环境恶劣、技术复杂、井控风险高,小小的失误都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因此,提高钻井平台员工作业技能,防范并化解重大安全隐患,是促进海上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保障。

多年来,中油海16平台始终把安全施工视为平台生产的“压舱石”,多措并举完善安全监督考核机制,开展隐患问题排查治理,强化培训管理、过程管理、装备管理和应急管理,并通过制定班组风险识别模板、重点区域设备“双巡检”、开展“安全生产月”“井控警示月”等活动,推动作业现场形成“敬畏安全、重视安全、严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擂台赛”期间,该平台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及时修订原有应急预案,加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及井控组织与监管等力度,并聚焦钻井工序转换、关键作业等高风险环节,明确了岗位人员第一时间应急处置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活动,找问题、寻“病根”、堵漏洞,累计整改隐患1000多项,有效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

为关牢井喷这只“猛虎”,中油海16平台把井控风险管理放在安全生产第一位,通过建立井控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分级井控培训、从严落实井控设计审批制度和技术干部盯防制度等,将井控安全责任具体到事、落实到人,确保关键时刻“关得住”、应急处理“压得稳”。

据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垦利6-1WHPB项目施工期间,中油海16平台从未出现停工的情况,实现了向安全生产要效益。

使命在心 厚植奉献情怀

对于海上石油钻井人来说,登上平台就意味着进入“实战”状态。

“海上作业强度高、压力大,要在‘同台打擂’中胜出,必须拿出‘真本事’、亮出‘真功夫’。” 杨旬是中油海16平台的设备总监,“擂台赛”中,他实时关注钻井动态,及时解决了钻工上卸钻具打滑、旋扣钳夹不紧钻具、上扣扭矩值不准、水龙带和游动电缆交叉磨损等一系列安全隐患问题,并编写了《中油海16平台常见设备操作故障分享手册》,既保证了平台100%的日费收获率,又为“同台打擂”的兄弟单位提供了设备维修经验。

“把平凡的小事做好了,那就是不平凡。”垦利6-1WHPB开发项目大多是大位移水平井,为预防并控制井下故障与复杂情况的发生,平台钻井工程师姚晓舜仔细核对新到井的钻具,认真丈量、通径、清洗丝扣,定期对在用钻具进行错扣起钻和倒换。此外,他还潜心钻研,改进了专用通径规,优化了送油管挂等工艺,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大幅减轻了劳动强度,甲方为此专门发来了表扬信。

“我还是留下来吧,项目工期紧,平台人手少,井控风险高,‘擂台赛’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2023年春节期间,恰逢平台在用防喷器组进行检验更换,已超期工作的平台值班队长杨俊超又一次选择了坚守,在海上度过了第10个春节。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笃行方显珍贵。长年累月,坚持在恶劣环境中默默奉献的,是这些饱含家国情怀的中油海16平台员工,是他们日复一日,与深蓝的海洋为伴,用青春和热血谱写无悔乐章,奋力守护国家能源安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