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顺北油气田:高产井产量再攀高

日期:2023-12-14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王福全 付莲

国际石油网

2023
12/14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气田 中国石化 油气管道

近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顺北油气田,夜间寒风刺骨,但顺北8-6H井场上却一片欢腾。

“太好了,我们终于找到天然气井高效解堵的新方法。这样,我们就能挖掘更多的天然气产能潜力,从源头上更好地支撑冬季保供。”负责该井解堵作业的西北油田采油四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田疆说。

位于顺北油气田8号断裂带的顺北8-6H井,自今年9月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天然气568万立方米,成为顺北天然气上产的重点井。

虽然是一口高产井,但顺北8-6H井却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该井日产天然气保持在17万立方米上下,但开关井时的压力差达到10兆帕,这对开采周期的影响很大。”负责顺北8-6H井日常管理的采油四厂技术管理中心副主任师伍兴东介绍,“我们判断,这是井底的泥浆液向油管聚集导致油气通道不畅引起的异常。”

近两年,顺北油气田已发现17口天然气井存在油气通道不畅的情况,影响产量明显,处理起来也比较麻烦。采油四厂的技术人员从研究堵塞物性质、溶解药剂筛选等方面入手展开课题攻关,发现螯合剂在溶解重晶石堵塞上作用明显,并针对顺北8-6H井“亚健康”问题,制定实施周密的技术方案。

11月22日,一场以非酸性药剂为溶解药剂的解堵作业在顺北8-6H井展开。第二天,解堵作业完成,顺北8-6H井顺利开井。“开井10个小时,油压达到53兆帕,并持续上升。这表明,我们的新方法解堵成功了。”田疆说。

11月27日,顺北8-6H井的油压达到投产以来的最高水平,天然气日产量达30万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正是在数口“顺北8-6H井”的产能支撑下,西北油田冬季保供“底气”十足。截至12月13日,西北油田天然气日产量达103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46万立方米,保持超计划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