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适时优化生产提质增效保障市场供应

日期:2023-12-20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俊玮 谢文艳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0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大庆石化 柴油供应

截至12月19日,大庆石化0号柴油出厂销售3940吨,有效供给黑龙江省内中西部地区36座加油站,实现0号柴油反季节销售增收创效。四季度以来,大庆石化公司坚持市场导向,着力生产优化、高附加值产品增产,生产-35号柴油超过21万吨,与历史同期相比增加2.4万吨,全面保障市场供应及企业效益稳定。

质量检验人员严把油品质量关(央广网发 杨志明 摄)

大庆石化首次完成“五年一修”后,把装置开工后安稳运行作为检验检修成果和管理水平的“试金石”,强化“四率”管控,持续优化生产方案及产品结构,实时测算产品效益走向,提高成品油、石蜡、石油焦等高效产品产量,充分发挥千万吨级炼能规模优势。

大庆石化紧盯市场需求及生产创效“黄金期”,灵活调整四季度生产经营策略,科学优化产品分布。成品油生产上,在炼油装置满负荷运行工况下,全力增产汽油组分,连续重整装置日加工负荷不低于3400吨;密切关注柴油组分变化,动态监控凝点、冷滤点等重要指标,-35号柴油生产装置平稳率保持在99.5%以上,产品出厂、质量抽检合格率达100%。

充分利用大庆原油供给充足的契机,把增产增销石蜡等产品指标细化到月、周、日,同时结合大负荷生产和提高石油焦产量的最佳平衡点,调整焦炭塔塔顶压力在可控范围,确保今年石油焦产量超过20万吨,有效保障炼钢工业电极材料和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的市场供应。

干部员工深入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技术管理人员、装置专家等力量,瞄准装置满负荷运行中存在的重点难点,从小处着手深挖装置潜力,提出安稳生产、措施优化等方面“金点子”。优化蒸汽系统运行是企业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之一,受凝结水站装置工况改变、来水参数波动等原因,炼油区多套装置产生的凝结水存在逸散情况,造成成本浪费。技术人员开展凝结水站热量回收利用项目攻关,彻底解决了水汽过度逸散问题,每小时还可回收7.2吨凝结水,降本增效显著。

寒潮袭来,黑龙江地区柴油市场需求全面转换低凝柴油,0号柴油库存迅速攀升,受铁路槽车运力不足影响,成品油出厂面临严峻挑战。大庆石化与黑龙江省销售大庆分公司、东北销售大庆分公司共同谋划,在炼油区开通0号柴油汽车提付功能,打开油品出厂新渠道。项目推进过程中,一方面,对炼油罐区至栈桥2公里的输油管线进行置换,为管线、鹤位和装车设施增加伴热保温,技术人员反复调试确认装车程序,确保新改造的DCS装车系统在线运行安全、计量精准。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油品出厂计划、落实流向,完善汽车提付工作流程,加快厂内检车、装车、封车节奏,提高车辆运行效率,实现产品快装快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