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大庆石化乙烯年产量连续8年破百万吨

日期:2023-12-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谢文艳 吴楠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1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乙烯产量 中国石油

12月16日,大庆石化公司乙烯年产量突破100万吨。这是这个公司连续8年破百万吨。为全面营造“挖内潜、稳增效、促节支、降成本”的浓厚氛围,乙烯各装置区大力推进提质增效工作,共落实提质增效项目13项,累计实现增效1.19亿元。

今年是大庆石化首次5年一次的检修年,上半年各生产装置进入运行末期,给乙烯年产量达标带来压力。乙烯各装置区加强装置生产运行末期和检修开工后的综合管理,积极消除生产瓶颈,加强精细化管控,保障各套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化工区致力于分析各套装置物料损失的具体原因,研究降低损失的办法,将“送出去”的真金白银逐一收进口袋。通过回收燃料气、减少物料损失、降低蒸汽用量等多项措施,同比去年多回收火炬气409.74吨,累计减少轻烃损失3320.28吨、减少外引天然气2142吨。其中“裂解三套装置降低尾气中乙烯和丙烯损失、丁二烯抽提三套装置降低炔烃洗涤塔稀释气用量”项目,获评大庆石化突出贡献奖,累计减少乙烯损失142.28吨,同比减少丙烯损失3272.62吨,同比减少稀释气损失279.3吨,增效1872.85万元。

乙烯各装置区积极探索“耗能大户”的节能空间,利用大检修契机,进一步优化装置产汽用汽量,全力做到“芝麻西瓜两手抓”。大检修开工后,通过增加裂解三套装置两台裂解炉二急冷换热器,装置产汽量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对裂解二套装置机组设备进行维修和调整,实现装置整体用汽量的降低,目前已累计节省蒸汽2.16万吨。

精准施策优化生产。面对检修年的生产压力,乙烯各装置区提前谋划,在进一步提升三套裂解装置高附加值产品收率上下功夫,着手改变以往原料混合裂解的生产方式,根据原料类别“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分储分炼工作。

乙烯各装置区严格按照日产量指标科学安排运行。进入11月以来,三套裂解装置分别开启“两大两小”“8台炉”的运行模式,逐步提高生产负荷,日产量最高可达3918吨。大负荷运行期间,大庆石化以做好三套裂解装置20台裂解炉特护工作为重点,制定裂解炉特护管理要求,明确裂解炉下线检查、烧焦、切换及泄漏管理内容,延长裂解炉运行周期,同时保持下游生产装置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