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华北油田八里西潜山油藏采收率可提高27%

日期:2023-12-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2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藏开发 中国石油

12月15日,在华北油田八里西潜山CCUS先导试验项目现场,液态二氧化碳正从巨大白色储存罐缓缓注入地下,进行封存。该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注入二氧化碳4万吨,累计产油2万吨。

华北油田八里西CCUS项目正在进行先导试验站注入泵房施工。刘明 摄

潜山油藏曾是华北油田主力油藏,地质储量基数大,目前已进入特高含水开发后期,依据现有技术,巨量的剩余油难以有效动用,注气重力驱是提高采收率最行之有效的技术方法。2022年5月,华北油田优选河间八里西潜山油藏,开展了潜山油藏类型的碳驱油、碳埋存项目先导试验,先后进行了二氧化碳混相重力驱与埋存机理研究,地质建模及注采参数优化调整,以及钻井、采油、地面、监测等配套工程技术攻关。项目分为注气采油期和碳埋存期两个阶段,并于2022年11月正式启动注气。

作为京津冀最大规模碳驱油碳埋存项目,八里西潜山CCUS先导试验项目方案设计新建先导试验站1座、管道20余公里,部署注气井3口、采油井20口,周期内将实现二氧化碳埋存量800余万吨,累计增油超300万吨,油藏采收率可提高27%,减排效果相当于植树7000万棵或5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