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辽河油田公司第一座储碳库双229块CCUS循环注入站试运成功

日期:2023-12-23    来源:兴油先锋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3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碳达峰 碳中和

12月15日,辽河油田公司双229块循环注入站整体投运后,已平稳运行一周。这标志着辽河油田首次建成了捕集、液化、注入、循环处理全流程的CCUS配套地面工艺系统,将有力支撑辽河油田特低渗透油藏增油提采,同时也为下一步二氧化碳注气封存做铺垫,为辽河油田碳达峰碳中和及储碳库建设贡献力量。

航拍鸟瞰图

此前,该站已于10月30日优先完成了注入系统的投产运行,截至目前已安全平稳运行46天,日注液态二氧化碳120吨到280吨,累计注入7000吨。历经四天三夜联合试运,12月9日晚23时,双229块循环注入站实现了液态二氧化碳产品制出,12月10日晚21时30分,实现捕集、液化、注入一体运行。

据了解,双229块是集团公司CCUS六小先导试验区之一,代表中石油开展热采稠油源汇一体化碳驱油提高采收率试验,助力油田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是辽河油田“三大储库”建设中的第一座储碳库。双229块CCUS循环注入站是油田首座也是唯一一座循环注入站,该站设计伴生气处理能力为每天24万立方米,液态二氧化碳生产能力为每年14万吨。

“本循环注入站是对双229区块内采出的油气进行分离,分离出气体引至循环注入站伴生气处理装置,进行二氧化碳提纯,再液化增压注入地下,形成循环注入驱油,分离出的原油通过已建集输干线输送至现有系统,该项目既可达到增产效果,又兼具经济效益。”双229块循环注入站站长王志朋介绍道。

据了解,该项工程参建单位众多,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周期较长,有关专家根据以往的经验认为辽河计划用八个月完成该项工程是不现实的。该工程于2023年3月底开工,以“业主+监理+EPC”的项目管理模式进行,在各单位通力合作下,最终在10月底完成建设,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工程实施以来,我厂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四个三”工作纲要并贯穿管理全过程,积极与设计院、油建、物资、监理等各参建单位沟通协调,优化各施工环节,举全厂之力确保了工程项目按期投产、平稳试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