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单元责任目标管理让采油提质提效

日期:2023-12-26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张道宇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中国石化 原油产量

今年以来,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变开发油藏为经营油藏,对单元实行责任目标管理,原油平均日产量同比增长26吨。1月至11月,管理二区自然递减率控制在4.5%,较计划减少2.3%。

采油管理二区是典型的复杂油藏组合区,经历了多个开发阶段,目前处于特高含水开发后期。复杂的地质条件和开发情况,给现阶段油藏开采和管理带来了较大难度。

针对原油产量自然递减加快、综合含水逐渐增高、开发技术难度大等问题,该区实施单元责任目标管理,对每个单元制定详细目标开采方案,把经营、产量、速度、成本、效率、效益等技术指标一一分解到每个单元和单元管理人。

“实施单元责任目标管理后,我们工作的目标更明确、责任更具体了。”技术员孟子渝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压力。

针对每口井的不同情况,技术人员按照油藏地质特征、开发现状和潜力分布科学制定治理方案,为每个单元制定详细的目标开采值。同时,从综合测算集输管网、供配电、措施成本等方面进行效益综合评价,拿出最佳开采“处方”。

他们根据油藏不同特点,划分优质油藏、潜力油藏和低效油藏,并围绕单元责任目标,依据“河道注水,侧翼采油”的原则及剩余油情况进行注采调整。

“如今,技术人员的思想有了明显改变,由‘要我管’变为‘我要管’,责任更清晰,创效动力更足了!”管理二区经理崔永北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