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大庆朝阳沟油田二氧化碳驱动剩余油 油藏“吞气吐油”增产添绿

日期:2024-01-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志田 陈龙善

国际石油网

2024
01/09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藏开发 原油产量

2023年,大庆朝阳沟油田在40口低产低效油井实施二氧化碳吞吐措施,单井日均增油达到1.5吨,同比提升16.7%,实现吞吐增油和效益“双提升”。

大庆油田采油十厂管理的朝阳沟油田从2017年开始,已完成240余口油井的二氧化碳吞吐工艺试验及推广应用,超万吨二氧化碳被注入地下,变“碳”为宝,助力了油田绿色低碳发展。

二氧化碳吞吐工艺是将液态二氧化碳注入地下,接触、溶解于原油后,使原油膨胀,增强弹性,或作用于原油相关组分,降低原油黏度。现场试验表明,采用这种工艺措施,降黏幅度可达17%至20%。注入地下后,液态二氧化碳逐渐转为气态,可进入水进不去的孔隙,开采剩余油。二氧化碳在状态转变过程中,可降低油水界面张力、改善流度、酸化解堵增强渗透性,改善驱替关系。在向地下注入液态二氧化碳过程中,伴随12兆帕左右的注入压力,管柱与地层间形成一个正向漏斗,液态二氧化碳在注入过程中逐渐扩散。接触面越大,波及体积就越大,也越容易建立驱替关系,这是“吞”的过程。当液态二氧化碳已完全变为气态,原油被迫流入井底,此时油层中形成一个反向漏斗,随着将气态二氧化碳排出,原油被一起挟带出来,这是“吐”的过程。

为解决油井因地层能量不足导致产量下降的问题,朝阳沟油田技术人员开展了二氧化碳复合吞吐技术现场应用技术攻关。通过开展优选药剂体系、确定“四段塞”注入工艺以及分层系优化工艺参数等试验,为现场应用二氧化碳复合吞吐技术打下基础。同时,朝阳沟油田以“既要保证措施效果,又要保证措施效益”为目标,开展了单井注气量优化攻关,选取朝112-更50井为试验井,“一井一策”跟踪管理。这口井优化后注气量达到150吨,比优化前少注气10吨。2023年,这口井增油达到200余吨,取得良好的措施增油效果。为进一步提升二氧化碳复合吞吐技术的经济效益,朝阳沟油田通过对203口措施井3000余条数据的综合分析,形成了二氧化碳吞吐单井注气量优化模板。

下一步,朝阳沟油田将持续开展二氧化碳吞吐技术应用攻关。“针对常规二氧化碳吞吐工艺易气窜、对地层存在冷伤害等问题,优选氟碳基表面活性剂、互溶剂、黏土防膨剂等复配成前置药剂体系,进一步形成二氧化碳复合吞吐工艺技术体系,持续为大庆外围油田的措施增产源源不断提供‘碳动力’。”采油十厂工艺研究所所长朱波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