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吐哈油田油气新能源齐头并进

日期:2024-01-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国际石油网

2024
01/10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中国石油 油气产量

2023年,吐哈油田年度原油产量较上年增长2.2%,油气产量当量连续两年保持3万吨以上递增态势。新能源新业务取得多项重要突破,新疆首批、中国石油首例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项目并网发电量达1.2亿千瓦时。

2023年,吐哈油田统筹油气业务和新能源新业务两个布局,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成功应对增储上产任务繁重、新能源指标获取困难等挑战,用一张张高分“答卷”,书写出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油田坚持高效勘探,强化创新引领,努力寻找战略突破和规模效益储量,在吉北夹层型页岩油、吉南凹陷岩性油气藏、台北致密气等多个勘探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资源总量和品质得到“双提升”。

油田开发重点围绕萨探1、吉新2、马56等区块,全面推进提速提效攻关,全年完钻评价井13口,试油8口,获工业油流井5口。油田打造萨探1块高效建产示范区,围绕萨102、萨105两个高产断块,加快平台集中建产速度,实现了规模增储、快速上产。高质量快节奏实施吉新2、马56区块高产井,实现了前置二氧化碳压裂全覆盖、全井段注入,产量贡献率达40%,优于方案设计。通过集中评价、快速建产,拉动准东新区原油产量同比增加12.7万吨,实现了高效快速上产。

强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2023年9月26日,吐哈油田鄯善工业园区1200方/小时制氢试验项目一次投运成功。这是中国石油首个自主研发制造装备应用的绿电制绿氢项目,打通了绿电制氢、管道输氢、氢气增压、化工用氢全流程。10月28日,油田通过输氢管道,将纯度为99.97%的氢气外送至用氢企业,日最大供气量达到2万立方米。这一年,鄯善县政府屋顶光伏项目如期建成,CCUS-EOR项目在牛圈湖砂岩油藏试验效果突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