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广东石化:芳烃联合装置深挖潜能高效生产

日期:2024-0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24
01/17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石化 中石油 炼油化工

国际能源网获悉,截至1月12日,广东石化公司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已连续运行325天,累计产出205万吨高纯度对二甲苯,成为公司重要的效益点,为国内芳烃市场提供了优质国产化工原料。

广东石化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是目前全球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芳烃联合装置,具有热联合集成度高的特点。2023年2月装置全面投产以来,公司抓住对二甲苯产品市场供应偏紧、价格持续上扬的有利时机,坚持“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原则,以销定产、以效定销,积极协调联动,不断调整优化装置工艺技术参数和运行负荷,充分发挥规模优势,保证装置高产稳产。

面对芳烃联合装置高负荷下参数调整空间小、装置收率提升难度大等实际情况,芳烃生产单位组建4个攻关团队,加强攻坚。采取“扩充原料来源、优化原料组成、减少芳烃损失、破除装置瓶颈”等一系列措施,在原料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外购碳八原料,将芳烃装置加工负荷从88%提高至100%;通过优化重石脑油和脱戊烷油组成,不断提高芳烃原料中碳八芳烃有效组分含量,保证芳烃优质原料供应;精准控制对二甲苯产品中杂质含量,不断探索装置操作条件边界,优化ACCS参数,对二甲苯单程收率达到97%以上;ORP脱烯烃反应器出口物料溴指数优于设计水平,保证了吸附剂的使用寿命;7台加热炉热效率均达到94%,烟气排放指数处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芳烃综合能耗比设计值降低了30千克标油/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设备管理团队全力攻关优化转阀、吸附塔循环控制阀、循环氢压缩机等关键设备运行工况,加强生产过程智能化和自动化控制,全力保障装置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