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中国石油首部气井解堵技术标准发布

日期:2024-01-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24
01/23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气开发 油气钻井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18日,由塔里木油田公司牵头制定的集团公司企业标准——《气井解堵设计和效果评价技术规范》正式发布,2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将作为重点实施标准进行宣贯。这是中国石油首部气井解堵技术标准,对推动中国石油气井解堵设计和效果评价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气井砂、垢、蜡、水合物等堵塞是常见问题,我国塔里木克深、迪那、博孜,鄂尔多斯靖边、榆林、大牛地,西南安岳、元坝、普光等气田均存在气井堵塞问题。塔里木超深气田具有“高温、高压、高矿化度、高含蜡”等复杂特征,井筒砂、垢、蜡堵塞问题更为突出。据统计,库车山前超50%的气井存在不同的堵塞症状。

自2018年起,塔里木油田攻关创新气井结垢预测方法,引进优化和自主研发多套酸性、非酸性解堵液体系和配套多套系统定点解堵工艺,整体形成了超深气井化学除垢解堵技术。该技术6年应用了150余井次,解堵后平均单井产能提升2.1倍,已成为塔里木超深气田稳产的关键技术之一。

此次发布的标准是基于塔里木库车山前气井多年的砂、垢、蜡堵塞治理理论研究和现场实践成果制定的,规定了气井解堵时机、解堵工艺、解堵范围和解堵效果评价等内容,可有效指导气井解堵设计编制和作业后的效果评价。该标准支撑的相关成果入选2023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计划,将作为行业关键技术在国内推广。

截至2023年10月30日,石油塔里木油田累计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供气达3400亿立方米,为下游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用气提供资源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