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双碳】Petrobras测试HISEP技术用于分离和注入CO2

日期:2024-03-01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4
03/0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试验技术 油田生产力 温室气体排放

由巴西、英国、法国等能源集团组成的财团将在巴西沿海的Mero油田试验HISEP技术。HISEP技术有潜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提高油田生产能力。

HISEP(High-Pressure Separation)技术是一种高压海底分离技术,它可以将海底富含二氧化碳的天然气中的石油分离出来,将捕获的气体重新注入储层。这种技术由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研究中心Cenpes开发,旨在为高油气比和二氧化碳含量的油田增加价值。它可以减轻地表气体处理厂的负担,同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目前,由巴西、英国、法国等能源集团组成的财团将在巴西沿海的Mero油田试验HISEP技术。HISEP技术有潜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提高油田生产能力。该倡议与全球采用碳捕获和封存(CCS)技术的努力相一致,这是能源公司和石油生产国采取的减少排放的重要战略。

01. 技术原理

工作原理是将海底富含二氧化碳的天然气通过离心泵提升压力,使其达到超临界状态,然后通过分离器将石油和气体分离。分离后的石油通过管道输送到地表的FPSO(浮式生产储存和卸载)加工厂,而分离后的气体则通过另一条管道重新注入储层。

02. 技术特点

1.可以在海底分离产生的富含二氧化碳的伴生气,将部分分离过程从FPSO加工厂转移到海底,从而减少了FPSO的气体处理能力需求,延长了FPSO的使用寿命,降低了FPSO的建造和运营成本。

2.可以将捕获的气体重新注入储层,从而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了碳捕获和封存(CCS)的效率,符合了低碳发展的目标。

3.可以提高油田的生产能力,因为分离后的石油具有更低的粘度和更高的流动性,可以更容易地通过管道输送到地表,同时也可以减少管道的堵塞风险。

4.可以适应高油气比和高二氧化碳含量的油田,特别是巴西盐下地区的油田,这些油田具有高的生产指数(PI),但也面临着复杂的气体处理问题。

03. 技术应用

HISEP技术是由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研究中心Cenpes开发的一项创新技术,2014年提出深海高压气体分离(HiSep)技术概念,开展海底高压密相分离装置研发。目前,已经获得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专利。该技术经过了多年的实验室和现场测试,已经达到了技术和商业的成熟度。

目前,由巴西、英国、法国和中国等能源集团组成的财团将在巴西沿海的Mero油田试验HISEP技术。Mero油田是盐下第三大油田,位于Libra区块,属于Libra财团,该财团由巴西国家石油公司、TotalEnergies、壳牌巴西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公司组成。这些测试旨在验证HISEP技术在海底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以及其对油田生产能力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HISEP技术的试验装置将与位于桑托斯盆地盐下地区的Mero 3项目所属的FPSO"Marechal Duque de Caxias"互连。该FPSO的设计处理能力为18万桶/日的原油和60万立方米/日的天然气。HISEP技术的试验装置将分离出约10%的天然气,其中约90%的二氧化碳将被重新注入储层。

HISEP技术是一种具有重要意义的海底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它可以为高油气比和高二氧化碳含量的油田提供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该技术与全球采用碳捕获和封存(CCS)技术的努力相一致,这是能源公司和石油生产国采取的减少排放的重要战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