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首次!中国海油获得重磅石油技术大奖

日期:2024-03-08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石油网

2024
03/08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石油技术 油气开采

日前,OTC技术大奖这个有着国际海洋油气技术领域的“奥斯卡奖”揭晓。

其主要授予过去两年为海洋能源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的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创新成果。

在今年获奖名单中,多了张新面孔。中国海油的“二氧化碳回注井固井技术在南海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套后密度测井技术”斩获2项油气技术奖。

这也是我国油气技术首次获得该奖项,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技术创新成果在行业前沿领域获得重大突破。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获奖的这七项前沿新技术吧(排名无先后)。

01、二氧化碳回注井固井技术在南海的研究与应用

中海油服

在海洋油田碳封存过程中,由于超临界二氧化碳碳化和酸化而引发的侵蚀给井筒水泥环带来了极强的腐蚀性。

针对这一技术难题。中海油服摒弃了常规碱性硅酸盐水泥固井材料,研发出一套高耐腐蚀性防腐水泥浆技术、特种水泥材料等全新固井体系。

这相当于为封闭在井下的二氧化碳打造了一个“永冻盖层”,保障了井筒长期密封安全性,从根本上解决了世界海洋油田碳封存的技术难题。

02、套后密度测井技术

中海油服

该技术为诸如深海、深地领域高温、超高压等复杂油气井况开发,带来了一种安全、环保的全新地层密度测量手段。

它采用蒙特卡罗方法计算套管后的储层密度,通过校正、同步密度计算和水泥厚度调整来抵消套管和水泥的影响,降低了作业风险,节省时间,并提高了具有挑战性的井况下的测井效率。

它突破了混合蒙特卡罗降阶理论过套管核辐射测井方法理论及相应关键技术,实现以极微弱信号“穿越”井下工具和水泥精准采收信号,开创了在套管中测量地层密度的革命性新方式,打破了裸眼测量和随钻测量“二选一”的行业技术定式。

03、伪干气生产商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Pseudo Dry Gas(PDG)可在长达300公里的距离内实现天然气的经济开发,而这几乎是传统方法的两倍。

PDG技术将液体和气体从井中分离出来,从而实现高效的单相气体和液体沿管道流动。这样一来消除了对上部处理的需要,并大大降低了气体压缩和生产化学品的需求,从而降低了资本支出、运营成本和二氧化碳排放。

04、威德福StringGuard?钻柱蜘蛛式荷载转移指示器

威德福

该指示器通过指示升降机何时成功承受管柱重量,提供了额外安全层,来防止套管和油管掉落。

并且它还可以与现有的安全联锁系统协同工作,以此提供额外安全保障,确保操作完整性。

05、Canopy Marine

Technip Energies

Canopy Marine为海上应用提供创新的紧凑型模块化装置,用于燃烧后的二氧化碳捕获、处理和注入。

它是Canopy by T.EN?的一部分,Canopy by T.EN™?是一套燃烧后碳捕获解决方案,适用于任何类型的排放者。它由壳牌CANSOLV?二氧化碳捕获系统提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壳牌CANSOLV?在气体处理和二氧化碳回收技术上颇有经验。像壳牌催化剂与技术已开发出一项基于可再生胺的二氧化碳捕集专利技术,可再生胺具有低能耗、快速动力学和极低挥发性等先进性能。

06、Neuro™自主解决方案

斯伦贝谢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迅猛发展,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智能化已成为油气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中智能钻井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有望大幅度提高复杂油气产量和采收率,降低钻完井成本。

而Neuro™自主解决方案将 SLB 领域的专业知识与互联智能系统相结合。这显著提高了勘探与生产作业的效率、一致性和可靠性,同时减少了人为干预和碳足迹。

Neuro™自主解决方案可确定最佳轨迹,并提供钻井计划,包括调整转向顺序和钻井参数,以达到DrillPlan™连贯建井规划解决方案所设定的目标。

07、海上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解决方案生产商

泰国国家石油公司勘探开发公司

海上油气作业正在被人工智能改变。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提高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作业效率、安全性和成本效益有着传统人工作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泰国国家石油公司勘探开发公司的海上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解决方案通过完全自主的机器人舰队彻底改变了海上作业。

这些机器人通过云平台进行协作,在海上平台和陆上平台之间进行巡逻、平台检查和零部件交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