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吐哈油田化学复合驱技术提采解“愁”

日期:2024-03-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安凤霞 王鹏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中国石油 石油技术

截至3月8日,吐哈油田自主研发的稠油化学复合驱技术现场应用后,井组有效率达100%,最高日增油达到20.4吨,累计增油5264吨。

位于火焰山南麓的鲁克沁油田,有“世界海拔最低超深稠油油田”之称。这里的稠油埋藏深,储层非均质性严重,具有高密度、高黏度、高凝固点、高非烃含量和中等含蜡量的“四高一中”特点,开采属于世界级难题。

鲁克沁稠油油藏2006年通过水驱开发得到有效动用。但由于其苛刻的油藏条件,区块整体开发矛盾突出,含水上升快,采收率低,国内成熟的蒸汽驱、聚合物驱等稠油提高采收率技术应用效果不佳。如何有效提高鲁克沁稠油油藏采收率,形成有针对性的提高采收率技术,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

技术人员根据大量地质、开发等资料,在摸清油藏现状的基础上,通过深入研究,逐步提出和完善双向改善流度比和提高驱油效率的化学复合驱技术思路,为鲁克沁稠油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指明了方向。在综合评价多种成熟的降黏剂均无法适应鲁克沁油藏条件的情况下,技术人员通过对33种驱油剂的综合研究开发评价、300余次性能评价和岩芯驱替实验,最终确定5大驱油因子,完成6代配方升级改造,形成兼顾扩大波及体积和提高驱油效率的稠油化学复合驱油技术,克服了常规稠油驱油剂降黏难度大、稳定性差、耐盐性能差、驱油机理单一、采收率不高等一系列难题。

目前,鲁克沁稠油化学复合驱技术3注16采先导试验井组有效率为100%。试验区预计可提高采收率20.5%,阶段投入产出比达1:3.1,有望成为大幅提高鲁克沁稠油油藏采收率的新技术。下一步,技术人员将继续聚焦鲁克沁稠油提高采收率技术难题,强化化学复合驱技术基础研究,深化理论认识,完善配套工艺,逐步扩大试验规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