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疆油田发明专利填补国内外弱碱性介质缓蚀剂研究空白

日期:2024-03-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8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石油技术 油田开采

3月14日笔者获悉,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申报的“化合物、包含其的缓蚀剂组合物、缓蚀剂的制备方法和用途”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随着国内很多油田逐渐进入中、高含水期,油田采出水矿化度增高,并且富含腐蚀性无机离子及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溶解性气体,对油田注输管线和设备极易产生腐蚀,严重影响油田生产安全。缓蚀剂因具有成本低、效果好、操作方便等优点,在油田生产中被广泛采用。

目前,国内油田生产中所使用的采出水缓蚀剂多以醛、酮、胺的缩合物及其衍生物等有机分子类为主,在水、油气或油气水等不同酸性介质中使用,效果表现优良,而在国内呈弱碱性(pH值7.5~9)的油田采出水水质中,使用效果欠佳,甚至无效。这是因为,有机类缓蚀剂在弱碱性的油田采出水中易发生分子结构断链、开环改变,难以在金属表面形成完整致密的保护膜,从而导致缓蚀性能降低,甚至无缓蚀性能。

针对弱碱性介质中缓蚀剂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仍处在探索期。2013年开始,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潜心钻研,查找文献、反复实验,通过分子结构设计、优化实验工艺,成功研发出适用于弱碱性油田采出水的缓蚀剂,就像“护肤品”一样,能在油田采出水管道内壁快速形成一层保护膜,具有缓蚀、阻垢、杀菌多种功能,填补了弱碱性油田采出水缓蚀剂研究领域的空白。

此项成果的研发与应用,更适用于采出水水质呈弱碱性的沙漠、戈壁及碱滩油区,可有效缓解油田注输管线及设备的结垢腐蚀,更好地护航油田安全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