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燃料价格小幅下调对国营石油营销公司收入造成巨大打击

日期:2024-03-19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9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价格 炼油利润 石油需求

据分析师称,国营石油营销公司(OMC)--印度石油公司(IOCL)、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PCL)和巴拉特石油公司(BPCL)--将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升下调 2 卢比,这将减少其收入和息税前利润。

在大选日期公布的前一天,政府宣布从 3 月 15 日起开始降价。

摩根大通在 3 月 15 日的报告中说:“虽然降价幅度不大,但每升 2 卢比的降价将使 OMC 的收入/息税前利润年化减少约 300 亿卢比(约合 37 亿美元),最新数据表明,俄罗斯原油的折扣进一步下降。综合来看,这些因素应该会消除这三家公司目前的超常盈利能力”。

这是 OMC 近两年来首次调整燃油价格,上一次调整是在 2022 年 4 月 6 日。尽管俄乌战争和西亚动荡导致全球油价大幅波动,但印度的零售价却一直保持稳定。

俄罗斯原油价格大幅打折,炼油利润丰厚,过去几个季度中,OMC 的利润创下历史新高,为燃料价格下调提供了依据。

根据商业和工业部的数据,印度炼油商可获得的俄罗斯原油折扣已从每桶 15 美元的高位骤降至每桶约 2 美元。这是因为俄罗斯石油进口比例增加了。一年半以来,尽管受到西方制裁,俄罗斯仍是印度最大的原油供应国,而且原油折扣不断缩小。摩根大通表示:“OMC 一直在报告超常规利润,远远超出 25 财年的一致预期。如果没有任何变化,很可能会大幅上调评级。随着零售价的下调和俄罗斯折扣的下降,这一前景已被淡化。”

OMC 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各公司都希望燃料价格下调仅在未来三个月内有效,而且原油价格不会过于波动。国际能源机构(IEA)上调了 2024 年石油需求预测后,周五油价徘徊在四个月高点每桶 85 美元附近。

国际能源机构称,2024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加130万桶/日,比上个月增加11万桶/日。

Motilal Oswal 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没有迹象表明中央政府会减免消费税,看来降价将完全由 OMC 承担。它们目前的定价是每升 1.7-2.7 卢比的净营销利润。降价意味着净营销利润将下降到每升 0.8-0.9 卢比。

高盛在 3 月 15 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估计,净营销利润率每减少 0.5 升,就会使 HPCL/BPCL/IOCL的25财年息税前利润分别减少 16%/13%/11%。”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其报告中说:“短期内,OMC 将减少零售燃料库存,部分抵消 24 财年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库存收益。”

汽油和柴油价格下调前几天,城市天然气配送公司将压缩天然气(CNG)价格每公斤降低了 2.5 卢比。石油和天然气部长哈迪普-辛格-普里(Hardeep Singh Puri)上周曾表示,政府在天然气领域采取的措施尚未完全惠及终端客户。

3 月 8 日,政府将液化石油气钢瓶价格每瓶下调 100 卢比,以减轻全国家庭的成本负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